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國人口紅利見頂 專家:房價下跌是必然

中國人口紅利見頂,勞動力人口的減少直接影響到房地產市場的需求,有評論認為中國人口紅利見頂會造成房價出現大跌。(AFP)
中國人口紅利見頂,勞動力人口的減少直接影響到房地產市場的需求,有評論認為中國人口紅利見頂會造成房價出現大跌。(AFP)

【記者劉毅/報導】中國「人口紅利」(指勞動人口比例上升所伴隨的經濟成長效應)見頂、勞動力人口減少直接影響到房地產市場的需求,有評論認為,中國人口紅利見頂會造成房價出現大跌。

大陸每經網日前刊文認為,短周期內,房市的影響因素主要是政策、供求、城鎮化率等;長周期看,房市的最強影響因素是人口結構,而中國的人口結構已經開始變化,人口紅利見頂。隨著人口結構變化會給房價帶來大變動,這個變動最終將以房價下跌告終。

據中共統計局數據顯示,中國人口結構自2011年已開始出現轉折,2012年勞動力人口占比首次出現絕對下降,人口紅利開始消失,2014年勞動年齡人口再減少371萬,城鎮就業人口增量減少。

以外國來看,每次房價上漲時期都伴隨著人口紅利的釋放,如日本於1992年勞動力人口占比見頂,房地產泡沫隨之破裂、房價暴跌。

從人口的遷徙來看,隨著大城市承載力的超飽和,人口外溢的現象越來越明顯。而農村的城鎮化也將給農民就近就業創造條件。在這些趨勢背後,是整個房地產供求格局更加平衡,三四線城市房價暴跌的基因,一線城市供不應求房價暴漲的基因都會得到削弱。

在方正證券最近一篇報告中,人口學專家表示,中國的年齡結構很快就要變成高度不穩的倒三角形——勞動力嚴重短缺、人口高度老年化、經濟喪失活力。「未來勞動人口逐漸變少,能買房子的人變少,需要買房子的人也變少,所以房地產必然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