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反台積電擴廠 環團再槓市府喊停工

大肚山學社社長吳金樹則指出,大肚山那麼多工業開發行為,繼續開發將危及東海大學師生及當地居民生命。(記者黃玉燕/攝影)
大肚山學社社長吳金樹則指出,大肚山那麼多工業開發行為,繼續開發將危及東海大學師生及當地居民生命。(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環保署通過「台積電中科擴廠案」,引發30餘公民團體24日走上街頭抗議,高舉「拒砍森林、換汙染」等標語;25日上午再次集結市府廣場,呼籲市府「撤銷環評」、「立即停工」。副市長潘文忠到場表達「市府與市民的立場一致」,願意協助環團到廠址大肚山彈藥庫勘查,再與市長林佳龍面對面溝通。

台灣生態學會祕書長蔡智豪表示,台積電擴廠案不只是「砍樹」問題而已,根據2007年中國醫藥大學調查,靠近大肚山的西屯區、大雅區居民,體內有7種重金屬含量偏高,罹患「肺腺癌」比例相當高;他認為,大肚山不該再有高汙染的廠商進駐,政府不該為了與「三星」競爭,置人民健康於不顧。

大肚山學社社長吳金樹則指出,大肚山東側有監獄、機械工業區、垃圾掩埋場、垃圾焚化爐等多項工業開發,繼續開發將危及東海大學師生及當地居民生命。

吳金樹強調,北市大安區富陽自然生態公園過去也是廢棄彈藥庫、高雄壽山現在已是台灣第一座國家自然公園;反觀大肚山大片相思林木擁有珍貴動植物生態,他呼籲政府將大肚山列為國家自然公園。

針對環團提出「彈藥庫整地工程立即停工、開放民間生態調查」及「撤銷環評」,副市長潘文忠表示,市府會盡力協調,以利後續監督;他說,由於撤銷環評訴求已進入「行政訴訟」階段,將尊重並靜待結果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