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聶隱娘》獲盛讚 侯孝賢封坎城導演

導演侯孝賢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Getty Images)
導演侯孝賢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Getty Images)

【記者蘇明真、辛幼安/綜合報導】第68屆「坎城影展」於當地時間5月24日舉行頒獎典禮,導演侯孝賢以《聶隱娘》獲得最佳導演獎,獲得國際媒體的盛讚,文化部也將頒給侯導新台幣500萬元獎金。法國導演雅克歐迪亞(Jacques Audiard)則憑藉《迪潘》(Dheepan,暫譯)拿下了金棕櫚最佳影片大獎。

首部武俠片 力求貼近真實

《聶隱娘》取材於唐代的傳奇小說,耗資4億5千萬台幣、歷時15個月拍攝,侯孝賢特別感謝劇組人員和演員舒淇、張震、編劇朱天文等。他自高中、大學時期就熱愛閱讀唐傳奇,並鑽研當時人的飲食、服裝等生活習慣。

導演生涯逾30年的侯孝賢,首次執導武俠片就獲大獎,是他長期醞釀的成果,作品仍保持一貫的寫實風格。對於現在功夫片中常見的動作特效,侯導坦承做不來,而影響他的其實是黑澤明等導演的武士生命哲學。

身在局外 專心在拿手的事

侯孝賢擅長捕捉演員細微的表現,他不會近距離指導,以免干擾演員對角色的詮釋。侯孝賢已與舒淇合作3次、張震2次,與周韻則是第一次,他說:「我拍片挑演員像在選媳婦、選女兒,他們人都非常不錯。」

侯導同時強調,創作時不能想著得獎,「自己心裡最清楚自己的作品,重要的是作品要能過得了自己的眼光。……每年評審都非常不一樣,每位評審的個性也迥然不同,所以你不知道他們的口味是什麼。……所以最好不要想這些,專心在我拿手的事就好。」

金棕櫚、帝后 法國留大獎

本屆法國本土的作品吃香,金棕櫚獎由雅克歐迪亞(Jacques Audiard)執導的《迪潘》拿下最高榮譽,影帝、影后大獎也由法國演員登上寶座,文森特林頓(Vincent Lindon)憑《衡量一個人》獲得坎城影帝;影后部分則有雙人出線,由《我的國王》艾曼紐貝考(Emmanuelle Bercot)及《卡蘿》的女星魯妮瑪拉(Rooney Mara)共享后冠。

另外,匈牙利導演Laszlo Nemes以處女作《索爾之子》獲得了評審團大獎。現年87歲的法國女導演阿涅斯瓦爾達從事電影創作60多年,獲得象徵終身成就獎的「榮譽金棕櫚獎」。◇

(左起)艾曼紐貝考、導演雅克歐迪亞、文森特林頓三位影人將大獎留在法國。 (Getty Images)(左起)艾曼紐貝考、導演雅克歐迪亞、文森特林頓三位影人將大獎留在法國。 (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