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便祕請多吃3種食物

便祕(fotolia)
便祕(fotolia)

文/李熙
多數現代人的三餐都是在外面解決,高纖蔬果攝取不足,再加上飲食過度油膩,不但成為肥胖的高危險群,也造成腸道不健康,使毒素滯留體內太久而被重新吸收,導致臉部蠟黃、體力下降、提前老化,因而誘發便祕、色斑、胃腸疾病等健康問題。

此外,在暴飲暴食的飲食習慣之下,若再喜食高熱量零嘴、紅肉、喝酒、經常久坐不動等,很容易就引發長期便祕。因此平時就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注重營養的補充,讓好菌在腸道內不停增長,有效促進腸蠕動,消除宿便,加速新陳代謝,提升人體的抵抗防疫能力。

為了要讓民眾能保持潤腸通便,以下介紹3種有效預防便祕的食物。

1、花生:幫助整腸

花生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卵磷脂、維生素A、B、E,以及鈣、鐵等微量元素,因此具有降低膽固醇、滑腸潤燥與養胃醒脾的功用。花生當中還有植物固醇等特殊物質,可強化腸道韌性,加上膳食纖維,有益於提升腸內的好菌,幫助整腸;花生中的維生素B1能緩解疲勞,因此能有效解決壓力所引發的便祕問題。

由於一般人都會擔心花生的油脂多、熱量高,其實攝取適量的好油脂反而有益於潤腸通便,促進身體吸收其他營養。這是因為花生的脂肪屬於不飽和脂肪酸,能增加抵抗力,同時還能減少飽和脂肪酸的攝取,進而達到體重的控制。

2、海帶:加速腸蠕動

海帶,別名昆布,又稱為「海上蔬菜」、「長壽菜」,具有高度的營養價值。其屬於鹼性食物,可預防血液酸化,又富含碘、鉀、鈣、鐵,以及脂肪酸、醣類等等,有助於潤腸通便、延緩衰老,且脂肪、熱量很低,適合減重者或大啖美食後食用。

海帶也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能清除血管壁上的膽固醇,調整腸胃,促進膽固醇的代謝,並降低血液的濃度,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同時其膳食纖維豐富,以水溶性纖維為主,能夠增加飽足感,並刺激腸道蠕動,使排便順暢。另外,海帶含有的褐藻酸,可協助人體排毒,在腸道內形成凝膠狀物質,降低腸道對鉛、鍶等重金屬或放射性物質的吸收,達到預防便祕與抗癌之效。建議在油膩的菜餚中加入海帶,可減少身體脂肪的堆積、控制血脂、利尿消腫,對高血壓、動脈硬化與脂肪過多症,有相當程度的防治作用。

3、黑木耳:潔淨腸道

黑木耳含有人體必需胺基酸、多醣體、維生素B2、鐵、鈣等營養成分,有補氣益智、潤肺補腦、活血止血的效用,因而有「素中之葷」、「中餐中的黑色瑰寶」之美譽。

黑木耳所含的植物膠質,會黏附胃壁絨毛,能減少吸收油脂與膽固醇,且具有強大的吸附力,可在短時間吸附殘留在消化系統內的毒素,並將之排出體外,達到潔淨血液與腸道的效用。黑木耳含有的膳食纖維,無法被人體胃腸中的酵素所分解,所以在人體內能夠吸收大量水分,產生飽足感,並促進腸道運動,以減少脂肪的攝取,降低血栓的形成,有緩解宿便、預防罹患大腸癌、心血管疾病的效用。

不過,黑木耳屬於偏寒涼的食物,較適合夏天食用,如果長期過量食用,反而會傷害脾胃,所以脾胃虛弱者、女性月經期間都應盡量避免食用。建議一般人一天食用黑木耳10~15克即可,以入菜並搭配薑、辣椒等辛香溫熱的調味料為食用方式,不但美味又營養滿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