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大麥獲健康認證 養生好調理

嘉南藥理大學與美國穀物協會合作,創新大麥美食。(記者賴友容/攝影)
嘉南藥理大學與美國穀物協會合作,創新大麥美食。(記者賴友容/攝影)

【記者賴友容/台南報導】在台灣農業社會時代淪為家畜飼料的大麥,在健康養生觀念興起後,嘉南藥理大學餐管系師生融合中西式烹調手法,以在地食材調製成具有協調性美食,透過創意打破大麥入菜難度高的刻板印象,開發出多種美食,令人吮指回味。

美國食品藥物管制局(FDA)於2006年核准大麥的健康認證,確認每天從大麥攝取3公克以上的β-葡聚醣,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若每次食用含有0.75公克β-葡聚醣的大麥食物,1天4次可有效降低膽固醇,減少心臟病及糖尿病罹患率,能幫助控制理想血壓。

魏韶璞主廚表示,大麥浸泡的時間需半天,煮熟(加水量是米的5倍)後再與其他食材一起料理,可將大麥具備的原始風味、豐富的β-葡聚醣和可溶性纖維等融合。大麥不會與其他食材格格不入,無味清香,有良好的塑性,可讓肉類柔軟而保濕。

該校餐管系副教授吳昆崙表示,過去食用大麥的料理方式常磨成粉,製作餅或饃,或製作麥片粥,或摻入糯米粉做麥片糕。他將大麥與小麥結合,開發了饅頭、蛋糕與麵包,口感軟綿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