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奈米實驗未成功 女王頭恐斷

野柳女王頭是國際知名的景點,如今傳出奈米實驗失敗的消息,有遊客不禁擔心女王頭是否會面臨斷首的命運。(北觀處提供)
野柳女王頭是國際知名的景點,如今傳出奈米實驗失敗的消息,有遊客不禁擔心女王頭是否會面臨斷首的命運。(北觀處提供)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野柳女王頭正在一點一滴的消逝,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昨(25)日表示,女王頭斷頸危機逐年逼近,委託台大高分子所謝國煌教授研究團隊進行奈米科技補強岩石研究,發現奈米科技藥劑雖可有效增加岩石強度,延緩風化,但岩石表面卻會出現白化現象,無法提供百分之百的完整保護。

北觀處表示,女王頭保守估計在5到10年就會風化斷頸,而頸圍從民國95年的144公分到102年的126公分,每年平均風化0.3公分,雖屬正常範圍,但調查大眾意願,仍有六成民眾盼可以保留女王頭的風貌,因此觀光局委託台大進行研究,期望以奈米技術再延長女王頭15年到20年的壽命。

北觀處指出,女王頭進行人工保護希望可以實驗到保有外觀、色澤、美感不變,才會在女王頭蕈狀岩本尊上進行保護,但目前發現使用的10種工法,會出現塗層表面開始出現片狀剝落情形,經台大謝國煌研究團隊深入分析結果,主要係因蕈狀岩石之熱脹冷縮變化劇烈所導致。

調整工法仍出現白化現象

之後隨即調整工法,改採軟性防水膠再進行6種工法試驗,除塗層表面直至施工後155天才發生孔洞的現象外,部分岩石表面亦有白化現象出現,其原因則分別為補強層厚度不足受侵蝕,以及表層施作時環境濕度過高及隔日降雨所造成,因此研究團隊建議持續進行重工試驗及後續觀察。

北觀處說,使用奈米防護可抗17級風與7級地震,目前仍將秉持開放學術科學研究的態度,繼續探究人工保護的可行性;另一方面,也將試著從保育角度,讓女王頭所象徵的時代意義,以不同的型式傳承與延續。◇

野柳女王頭小檔案

▲地景位置:野柳地質公園第二區
▲地質景觀:蕈狀岩
▲年齡:粗估約4千年
▲高度:8公尺
▲頸圍:126公分(2013年測量)
▲成名原因:1962~1963年間,從某一角度觀看時貌似英國伊莉莎白女王頭像而得名
▲修復計畫:去年8月台大研究團隊展開搶救計畫,在周邊蕈狀岩塗抹奈米塗料觀察成效。

記者郭岳仁/整理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