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犯眾怒!黑龍江警察射殺訪民反被表揚

中共央視近日公布黑龍江「慶安槍擊案現場監控錄像」後,不少人指央視通過剪接、電影蒙太奇的手法將影片公諸於眾,本身不具合法性。(網路圖片)
中共央視近日公布黑龍江「慶安槍擊案現場監控錄像」後,不少人指央視通過剪接、電影蒙太奇的手法將影片公諸於眾,本身不具合法性。(網路圖片)
文/李靖宇
本月初,黑龍江一位多次上訪的村民徐純合帶著母親和三名年幼子女到黑龍江慶安火車站,欲前往大連。沒想到站內安檢人員認出他們曾多次上訪,為免他們再次上訪而拒絕他們上車。徐純合於是在安檢處攔截旅客,民警到場與他糾纏期間,徐將7歲女兒擲向民警,民警向他胸口開槍,徐當場死亡。

徐純合的處境堪憐。他患有先天性心臟病、腎炎、肺炎等疾病,失去工作能力,其妻患有精神病,二人均無法照顧孩子。徐純合的母親在街邊乞食,徐則拿母親乞討所得的錢生活。徐純合曾多次上訪,希望他三名兒女獲政府安排入住福利院,又申請安排其母入住安養院,但訴求一直不獲政府接納。

死者家屬質疑警方為何要擊中徐純合的心臟,而非身體其他部位,將其制服即可,沒有必要置人於死地。

啟人疑竇的是,政府在徐純合生前一直沒有理會他的上訪訴求,死後則一一應允…本月5日,哈爾濱鐵路公安向死者家屬發放一筆「救助金」,家屬將死者遺體火化。目前當局已將徐純合的兒女送到福利院,徐母也獲安排。

官媒公布監視器畫面 經剪接

認為「其中必有詐」的網民要求警方公開火車站的監視器畫面。但直到半個月後,官方媒體中央電視臺才公布影片,稱警方開槍屬正當行為;然而,影片畫面卻明顯經過剪接,引發民憤。

根據現場民眾上傳的錄影畫面,民警開槍前,以橡膠警棍擊打徐純合,徐則手執警棍的另一端,未有反擊。

官方保護開槍警察,「打死了無所謂!」

事件發生後,哈爾濱鐵路公安處處長汪發林竟然說:「打死了無所謂」!汪發林還立刻「決定」此案案情為「徐襲警在先,民警李樂斌受到嚴重威脅後開槍」,並上報省領導。

槍響第二天,慶安縣委常委、副縣長董國生就「代表省市領導,慰問事件中的民警李樂斌」,肯定警察的作為。

「指導」家屬應對律師 「違法就違法吧」

官官相護,家屬求償無門,只好委請律師替他們討公道。5月11日,律師劉書慶與另外三名律師到訪慶安縣公安局、縣政府及慶安鐵路派出所,要求各方就案件提供資料,但各方均拒絕律師要求。

接著律師們又到火車站內找值班警察,要求他通知派出所所長接受調查,遭到拒絕。當律師告訴值班警察,拒絕律師的調查是違法行為時,警察拋出一句:「違法就違法吧,你們可以去法院起訴我!」

為了掩蓋真相,慶安當局還涉嫌對徐純合的親戚進行「指導」。5月7日下午,當兩位律師輾轉找到徐純合所住的豐滿村,徐的親屬描述案件過程時,律師發現他們流利、機械式的回答明顯經人指導。謝燕益律師說:「後來我們才搞明白,官方已經將戲臺搭建好了,安排就緒後只等記者、律師們入戲了。不想讓外界知道的事情,他們會極力封鎖。」

這就是當今的中國大陸。在一般民主國家,任何一個弱勢民眾沒有重大犯行就遭到警方一槍擊斃,政府都會遭受輿論嚴厲檢視;然而在大陸,不但監視器畫面遭到剪接,真相至今未明,將民眾打死的警察還受到上級表揚…

所幸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有網民舉報,於事發後慰問警察的副縣長董國生涉嫌偽造學歷及履歷,才得以成為公務員,其妻亦捲入盜領薪資弊案,慶安縣紀委已介入調查此事。目前董國生已遭停職。

慶安縣委書記孫景山、慶安縣檢察長魏鵬飛、慶安縣公安局副局長兼交警大隊長王向陽亦被舉發各式罪嫌,包括怠忽職守罪、徇私枉法罪、濫用職權罪等。目前有關部門已對這些官員展開調查。

眾怒難犯。徐純合之死,使慶安成為舉國關注的焦點,各種各樣的民怨爆發,迫使相關部門查處這些違法的官員。然而,中共官場腐敗早已不是新聞,多少官員「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由一開始的正直逐漸墮落,也是事實。因此,有問題的是共產黨的整個體制,懲處個別官員也只能治標,不能治本。
李靖宇
台大社會學士、台大政治碩士,政治經濟評論專欄作者,興趣是分析天下事和上電影院,或宅在家看原文小說和萌萌毛小孩,看似矛盾,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