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班級活動百寶箱】食米教育 爆米香

  (圖/林穎慧老師)
(圖/林穎慧老師)

文/林穎慧老師(嘉義和順國小)
台灣人西化的飲食習慣,從以前吃飯吃粥,到目前麵包、漢堡,小孩稻米的食用量日益減少,為鼓勵學生多吃台灣盛產的米食,老師在學校就需要動點腦筋,引導學生愛上美味可口的米食,藉由行動多吃一口米,來達成幫助台灣農業。

古早味爆米香 驚呼聲連連

「爆米香」這是我小時候最懷念的零食,在現今社會卻漸趨式微,會做的都是年紀偏大的老師傅,透過推動米食教育,也可以傳承這項「爆米香」活動。

首先,師傅先解釋原理,接著把食材放入壓力鍋裡面加熱,時間一到大家屏氣凝神,「碰」的一聲,只見空氣中瀰漫著煙霧,散發出陣陣米香,每個人都被香味所吸引,等待師傅將爆好的米放入容器排好、切塊,最新鮮的米香就大功告成,看著小孩吃得津津有味,老師推動食米教育更有動力。

學生蔡典鍠說:「爆開的聲音好大,不過米香四溢,這活動真有趣!」
學生陳志偉也說:「香香脆脆的米香,一口接著一口真好吃,沒想到米變成米香會膨脹這麼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