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茶葉稽查進度 新增6件不合格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26日公布茶葉稽查最新進度,新增雲林天一青草行「薄荷」、南投山大茶葉「紅茶TH」、高雄順陽生技「順陽古早茶」、大農種子行「菊花茶」、吉祥濃厚青草茶「黃花蜜菜」及「白鶴靈芝」等6件違規茶品,產品均全數下架封存,部分業者已被衛生局開罰。

高雄順陽生技的順陽古早茶及大農種子行的菊花茶都被驗出達滅芬等4種農藥超標或違規,衛生局已依法處3萬元罰鍰。雲林縣天一青草行的薄荷被驗出農藥普拔克、白克列超標;南投縣山大茶葉公司的紅茶TH被驗出芬普尼超標,衛生局查辦中。

吉祥濃厚青草茶的黃花蜜菜被檢出菲克利6ppm,超標120倍,同時還檢出達滅芬0.118ppm,超標2倍多;白鶴靈芝檢出剋安勃、達滅芬、滅達樂、福多寧、治滅寧多達5種農藥不合格,來源廠商為嘉義縣水上鄉嘉泰青草行,已移嘉義縣衛生局追查。

據食藥署統計,截至26日上午10時,共抽驗862件,完成檢驗753件,其中65件檢出農藥殘留不符規定,不合格率為8.63%,其餘仍檢驗中。目前不合格下架產品清單共66件,含業者自主通報1件。

另外,順陽古早茶被驗出布芬淨0.412ppm、毆蟎多0.183ppm;菊花茶含有毆蟎多0.275ppm;白鶴靈芝則有滅達樂0.052ppm,以上都是不得檢出。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德原說明,這些不得檢出,是未經農委會准許使用在茶葉上,但是其他農作物是可以使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