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太陽能動力金星飛行器 超強續航力可停留星球空中1年

美國的科技與軍事武器製造商「諾格」於5月15日表示,該公司正在研發的無人機飛艇「金星大氣機動平台」概念機,將可提供NASA進行探索金星的任務。(圖片來源:Northrop Grumman)
美國的科技與軍事武器製造商「諾格」於5月15日表示,該公司正在研發的無人機飛艇「金星大氣機動平台」概念機,將可提供NASA進行探索金星的任務。(圖片來源:Northrop Grumman)
【記者黃凱熙/報導】美國的科技與軍事武器製造商諾斯羅普‧格魯曼(Northrop Grumman,簡稱「諾格」),本月15日表示該公司正在研發的太陽能動力金星飛行器,其壽命約一年的超強續航力特性,將可提供美國航太總署(NASA)進行探索金星的任務。

擅長製造無人機的諾格公司表示,該公司正在研發的無人機飛艇「金星大氣機動平台」概念機(Venus Atmospheric Maneuverable Platform, VAMP),其續航力強、易於操控及半漂浮的特性,非常適合在距離星球30至40英里(約48至64公里)的空中雲層飛行,以進行探索與觀測的任務。
諾格公司日前表示正在研發的金星飛艇概念機,具續航力強、易於操控及超輕量的特性。(網路影片擷圖)諾格公司日前表示正在研發的金星飛艇概念機,具續航力強、易於操控及超輕量的特性。(網路影片擷圖)
由於金星飛行器具備上述的多項創新設計,因此僅靠太陽能動力的飛行器,可停留在金星上空一年。

諾格公司的科學家,去年底向NASA提出設計一種由太陽能驅動、可長駐在金星雲層的探索飛船概念,並把這項系統暫訂為「高海拔金星運行概念」(High Altitude Venus Operational Concept,HAVOC)計畫。

HAVOC計畫的工程師瓊斯(Chris Jones)在去年12月受訪時表示,許多人一聽到要探索金星,就先想到該如何克服金星足以融化鉛的表面高溫,以及相當於在海底一英里(約1.6公里)深的壓力等問題。該公司為了克服上述問題,須找到耐高溫、高抗壓、極輕充氣材料,才能完成製造金星飛船的使命。

從諾格公司發布的發射飛船模擬動畫中,可看到當金星飛船靠推進火箭與外型酷似RQ180的雙引擎無人機送上目的地後,將與推進器和無人機脫離,然後進行自我充氣的漂浮在欲探索的星球上空,這項創始技術與設計概念,將是金星飛船擁有其他探索飛船所不能及的超輕重量的原因。

HAVOC計畫若能如願的執行在金星上空偵測蒐集資料的任務,同樣可推廣發展成為探索如火星、月球及土衛六(泰坦)等其他星球的工作。

HAVOC金星飛船概念動畫(片長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