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玄關要這樣布置,才會避煞積財

家居風水布局中的玄關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地方,因為玄關相當於整個房屋的「咽喉」。(Fotolia)
家居風水布局中的玄關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地方,因為玄關相當於整個房屋的「咽喉」。(Fotolia)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玄關在住宅入口處,是從大門進入客廳的緩衝區域。家居風水布局中的玄關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地方,因為玄關相當於整個房屋的「咽喉」。如果玄關布置得不好,會影響整個房屋的風水。

大門是連結內外的門戶,而客廳充滿家庭氣氛,兩者之間宜有個過渡和緩衝地帶。在門口設置玄關,具有藏風納氣的作用。

在玄關可設置鞋架及衣帽鉤,做為整理儀容的地方,主人出門或是客人來訪,都可在玄關處先整理儀容,再進入客廳或是離開。

玄關的作用

  1. 玄關最大的風水作用是可用來化解屋外直衝大門的煞氣。玄關可以促使從大門進入的外氣轉向:外氣本來從凶方直入的,改為從吉方轉折而入,這便符合風水的趨吉避凶之道。
  2. 玄關還可防止旺氣外洩。風水上說,從大門入宅的旺氣與財氣應儘可能在屋內迴旋,再慢慢流出屋外。旺氣直入直出,是「洩水」之局,補救之法,就是在入門處設一玄關,令大門之氣轉向流入屋內,而不直接從陽台或窗戶流走。
  3. 玄關的遮掩作用。客廳是一家大小日常安坐聚首的所在,是家庭的活動中心,所以不能太暴露。如果客廳無遮掩,缺乏安全感,從風水角度來說亦非吉兆。

玄關宜明亮忌陰暗雜亂

  1. 玄關宜明不宜暗,所以在採光方面必須多動腦筋,除了間隔宜採用較通透的毛玻璃或玻璃磚之外,木地板、地磚或地毯的顏色都不可太深,玄關處如果沒有室外的自然光,便要用室內燈光來補救,例如安裝長明燈。
  2. 玄關宜保持整潔清爽,若是堆放太多雜物,不但對空氣的流通造成阻礙,導致空氣渾濁,而且還會使得氣運不暢,這樣會給居住者帶來口舌是非。
  3. 踏墊是蹭腳用的,一般家庭會準備踏墊放置於門口,主要的目的就是在進門前在踏墊上蹭兩下,將塵土留在屋外,而若將踏墊放在屋內,就等於將腳底的塵土帶進了屋內。踏墊不進門也有一個用意:將外面的煩惱全留在門外,不帶進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