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民族國小食農教育  師生自然農法初體驗

市長與民族國小師生及志工一齊留下「幸福小菜園」田園之樂的紀錄。(記者李擷瓔/攝影)
市長與民族國小師生及志工一齊留下「幸福小菜園」田園之樂的紀錄。(記者李擷瓔/攝影)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嘉義民族國小推動「食農教育」,鼓勵學生以自然農法的方式種植蔬菜,並與嘉義市博愛社區大學合作,邀請自然農法講師李定淞到校指導學生種植自然健康的蔬菜。

經過一個月的籌備,幸福小菜園正式開始耕種。民族國小邀請市長涂醒哲、覺禹法師及全校師生及家長一起參與自然農法初體驗的耕種活動,也展現嘉義市推動健康安全飲食的用心。

民族國小邀請自然農法講師李定淞(右2)到校,指導大家種植自然健康的蔬菜,市長涂醒哲(右)親自參與活動。(記者李擷瓔/攝影)民族國小邀請自然農法講師李定淞(右2)到校,指導大家種植自然健康的蔬菜,市長涂醒哲(右)親自參與活動。(記者李擷瓔/攝影)

涂醒哲表示,市府重視學童飲食安全,大力推動「食物與農業教育」,倡導「吃在地、吃當季、吃安心、顧農民、顧環境」的概念,就是要讓孩子從小建立健康飲食的觀念,也是學校進行午餐教育重要的一環。

民族國小校長查顯良表示,為了妥善經營學校的農園,先選擇學校適當位置的土地,面積約36坪,由家長會長呂明鍾提供土壤並義務協助整地。利用選舉自治小市長的機會辦理「農園命名公投活動」,最後以「幸福小菜園」得票最高,以此作為農園的名稱。

市長涂醒哲(右)在民族國小菜園種下第一棵菜,「幸福小菜園」正式開始耕種。 (記者李擷瓔/攝影)市長涂醒哲(右)在民族國小菜園種下第一棵菜,「幸福小菜園」正式開始耕種。 (記者李擷瓔/攝影)

接著邀請博愛社區大學的老師李定淞為教師們講授自然農法的概念,在耕種當天,要用當天午餐的廚餘製作肥料,教導孩子使用自然農法耕種,讓午餐廚餘也能充分運用。「幸福小菜園」共分為七個區,由各年級及幼兒園分別負責耕種管理。

由於嘉義市學童很少有農耕經驗,學校家長們都很期待幸福小菜園的耕種體驗,現場也有多位志工協助,這是一個很好的師生共同體驗的農耕課程,深受家長及孩子們的喜愛。◇

自然農法講師李定淞雙手捧著有香味的土壤請貴賓聞看看,因為好的細菌,廚餘放進去發酵後會有香味。(記者李擷瓔/攝影)自然農法講師李定淞雙手捧著有香味的土壤請貴賓聞看看,因為好的細菌,廚餘放進去發酵後會有香味。(記者李擷瓔/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