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南海關係緊繃 馬:和平方式解爭端 陸:備海上軍事衝突

【記者方惠萱/綜合報導】南海爭議越演越烈,兩岸26日同時針對南海爭端發表重要聲明。總統馬英九出席「2015年世界國際法學會與美國國際法學會亞太研究論壇」開幕典禮時發表演說,首度對國際提出「南海和平倡議」。中國也同時發表「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相較台灣強調和平,白皮書主張突出海上軍事鬥爭和軍事鬥爭準備,有效控制重大危機,妥善應對連鎖反應。

馬提和平五倡議

馬總統以「東海和平倡議」精神,提「南海和平倡議」,表示中華民國願與其他相關各方共同努力,實踐本倡議的內容與精神,解決南海爭議、開發南海資源,使南海與東海一樣,都成為「和平與合作之海」。

馬總統表示,南海問題為周遭各國與世界關心主要還是在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出現之後,所以至今也有30年以上的歷史。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唯有保持「和解、合作、和平」的態度,才能解決南海周邊各方間之爭端。

除此之外,總統也指出,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的70周年,各國應將歷史的慘痛教訓,化為促進區域和平與繁榮的動力。值此南海局勢日趨緊張之際,中華民國基於在東海促進和平的成功經驗,鄭重提出「南海和平倡議」。

馬總統說,中華民國希望扮演一個負責任的利害關係者及區域和平締造者的角色;強調「主權無法分割,資源可以共享」,「以資源共享取代主權爭議」;我們主張「擱置爭議,共同開發」,而且是「全面規劃,分區開發」。

馬總統也呼籲「自由航行、飛越自由」的原則一定要在南海被尊重;我們的目的,就是要在重大衝突發生之前,提供大家一個務實前瞻的做法。其實,無論是台海、東海還是南海,我們採取的態度都是一貫的,就是以和平的方式解決爭端。

馬總統強調,中華民國政府的基本立場是,無論就歷史、地理及國際法而言,南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東沙群島及其周遭海域是屬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及海域,中華民國享有國際法上的權利,不容置疑。此一堅定立場,從未改變。

他說,我國持續在南沙群島最大自然島太平島駐有人員,說明南沙群島唯一擁有淡水資源的太平島能維持人類居住並能維持其自身之經濟生活,是中華民國在此一區域行使主權的明證。

陸發表軍事戰略白皮書

與此同時,中國發表《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強調貫徹新形勢下積極防禦軍事戰略方針,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白皮書闡述了海洋、太空、網絡空間和核等四個重大安全領域力量發展。

這本白皮書是中國政府自1998年以來發表的第九部國防白皮書,也是第二部專題型國防白皮書。據共同社報導,白皮書指出,中國已認知「對中國領土主權與海洋利益的挑撥行為正在發生」,中方注意到因中國建礁等原因而升高緊張的南海情勢,明確表達將訂定方針,「以備海上軍事衝突」。這是中國大陸國防部首度提到「海上軍事衝突」一詞。

日媒產經新聞也提及,白皮書指摘亞洲以外的國家介入南海問題,並對中國進行頻繁及近距離的偵察行為,顯示出對美國動向的警戒感。

針對白皮書,陸媒分析,《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分為前言和正文兩個部分,共約9,000字,正文共六章,包括:國家安全形勢、軍隊使命和戰略任務、積極防禦戰略方針、軍事力量建設發展、軍事鬥爭準備和軍事安全合作。

白皮書指出,國際形勢深刻演變,國際力量對比、全球治理體係結構、亞太地緣戰略格局和國際經濟、科技、軍事競爭格局正在發生歷史性變化。◇

「南海和平倡議」五大呼籲

1、自我克制,維持南海區域和平穩定,避免採取任何升高緊張情勢的單邊措施。

2、尊重包括聯合國憲章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之相關國際法原則與精神,透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共同維護南海地區海、空域航行及飛越自由與安全。

3、將區域內各當事方納入任何有助南海和平與繁榮的體制與措施,如協商建立海洋合作機制或訂定行為規範。

4、擱置主權爭議,建立南海區域資源開發合作機制,全面規劃、分區開發南海資源。

5、就南海環境保護、科學研究、打擊海上犯罪、人道援助與災害救援等非傳統安全議題建立協調及合作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