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南海爭議升溫 日首度與東協國防合作

南海主權爭議隨著美中雙方動作頻頻而日趨緊張。圖為共軍的導彈驅逐艦。(Getty Images)
南海主權爭議隨著美中雙方動作頻頻而日趨緊張。圖為共軍的導彈驅逐艦。(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方惠萱/綜合報導】面對中共在鄰近海域挑起主權爭議,日本及馬來西亞領導人25日表示他們將加強安全合作,開始就轉移國防設備及技術進行談判,這是日本首次與東協國家進行類似談判。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與馬來西亞首相納吉的聯合記者會上說:「我已同意就策略夥伴加強雙邊關係。在具體措施方面,我們同意在國防設備上合作。此外,藉由支持馬來西亞的海事法執法機構,我們將為了海事安全而合作。」

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加藤勝信表示,雙方尚未敲定國防裝備及技術上的合作細節,但很可能包括救災及海上安全領域。馬來西亞是第一個與日本開展類似協商的東南亞國家。

中共在東海與南海爭議海域的侵略性行為,分別與日本及東南亞鄰國產生齟齬由來已久。

加藤還表示,安倍在會談時,就中共在南海填海造陸、宣示主權的行為表示強烈關注。納吉在記者會上說:「我們相信,雖然我們試著找到東南亞國協(ASEAN)的解決方案,但這也是一個需要國際解決方案的國際問題。」

日本首相安倍(右)與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左)近日決議啟動國防裝備、技術轉移會談。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日本首相安倍(右)與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左)近日決議啟動國防裝備、技術轉移會談。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陸發表軍事戰略白皮書

南海爭議越演越烈,海峽兩岸26日同時針對南海爭端發表重要聲明。中共當局發表《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強調貫徹新形勢下積極防禦軍事戰略方針,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白皮書闡述了海洋、太空、網路空間和核力量等四個重大安全領域力量發展。

這本白皮書是北京自1998年以來發表的第九部國防白皮書,也是第二部專題型國防白皮書。據共同社報導,白皮書指出,中國已認知「對中國領土主權與海洋利益的挑撥行為正在發生」,中方注意到因中國建礁等原因而升高緊張的南海情勢,明確表達將訂定方針,「以備海上軍事衝突」。這是中國大陸國防部首度提到「海上軍事衝突」一詞。

日媒《產經新聞》也提及,白皮書指摘亞洲以外的國家介入南海問題,並對中國進行頻繁及近距離的偵察行為,顯示出對美國動向的警戒感。

總統馬英九則是在出席「2015年世界國際法學會與美國國際法學會亞太研究論壇」開幕典禮時發表演說,首度對國際提出「南海和平倡議」,並在倡議中提到包括「自我克制,維持南海區域和平穩定,避免採取任何升高緊張情勢的單邊措施」等5項呼籲。

馬英九強調,從過去的經驗來看,唯有保持「和解、合作、和平」的態度,才能解決南海周邊各方間的爭端。

馬夜宿陸戰隊66旅

另外馬英九26日也到陸戰66旅視導,並首度夜宿營區,住在66旅步一營步一連上尉連長洪宗佑的寢室,此為三軍統帥首次在連長寢室過夜。

媒體報導,馬英九27日早晨將與陸戰隊的官兵一同晨操,進行3千公尺的跑步訓練,以此勉勵各級幹部鼓勵部屬自發性進行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