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灣新紀錄蟹類 墾丁再添兩筆

臺灣新記錄蟹類--毛線小相手蟹。(海生館提供)
臺灣新記錄蟹類--毛線小相手蟹。(海生館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國立東華大學與海生館在墾丁萬里桐潮間帶,發現2種未曾在台灣記錄過的蟹類種類,安德遜小相手蟹Nanosesarma andersoni與毛線小相手蟹N. vestitum,讓台灣蟹類種類再添兩筆。

這2種新紀錄蟹類是由東華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研究生曾令光,與海生館研究人員在墾丁國家公園西岸做生態調查時發現的。海生館表示,墾丁西岸地區連續3年都有新紀錄蟹類,可見台灣蟹類多樣性之高。

東華大學研究生曾令光表示,這2個蟹類種類經常棲息在潮間帶有水的地方,離水後仍有良好活動能力,屬廣義陸蟹的一群。它們在分學上為「小相手蟹屬(Nanosesarma)」,是相手蟹裡體型最小的一屬,頭胸甲寬約只有1mm。

其中「毛線小相手蟹」的甲殼密布細毛,像一塊長滿藻類的小石頭,不容易發現;以前被認為侷限分布在日本南部各島,且被視為稀有種類之一,這次的發現,讓本種的分布疆界更往南延伸到台灣。另「安德遜小相手蟹」則是全身光滑無毛,常隱身在岩石縫中,不容易發現。

曾令光表示,潮間帶易受到人為干擾,萬里桐地區是墾丁國家公園規劃的保護區,在做生態調查時,曾看過有人做一些違法的行為;台灣沿海地區還有許多未被鑑定出來的生物,若棲地受到嚴重人為的破壞,有些物種可能連名字都沒有就被滅族了。

墾丁是台灣碩果僅存的生物多樣性熱點之一,希望社會大眾可以多了解海洋生態的重要性,並發自內心的愛惜它、保護它。◇

台灣新記錄蟹類  安德遜小相手蟹(海生館提供)台灣新記錄蟹類 安德遜小相手蟹(海生館提供)
台灣新紀錄蟹類--安德遜小相手蟹。(海生館提供)台灣新紀錄蟹類--安德遜小相手蟹。(海生館提供)
台灣新紀錄蟹類  安德遜小相手蟹(海生館提供)台灣新紀錄蟹類 安德遜小相手蟹(海生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