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計畫生育扭曲人性 中國新一代人 不懂與人分享

中國旅英作家薛欣然指,計劃生育已經嚴重扭曲了中國人的價值觀。這些獨生子女受到寵愛,但卻鬱鬱不樂,缺乏道德感。圖為中共計畫生育的宣傳。(網路圖片)
中國旅英作家薛欣然指,計劃生育已經嚴重扭曲了中國人的價值觀。這些獨生子女受到寵愛,但卻鬱鬱不樂,缺乏道德感。圖為中共計畫生育的宣傳。(網路圖片)

【記者海寧/編譯】中國旅英作家薛欣然在一本名為《Buy Me The Sky》新作中指出,計畫生育已經嚴重扭曲了中國人的價值觀。她與大量中國獨生子女的交談後,吃驚地發現他們毫無道德感。這甚至動搖了她做中國人的自豪感。

澳洲廣播公司報導說,薛欣然在訪談中表示,中國人的文化自豪感源自於對家庭的重視。但現在,中國的文化信仰已經完全背棄了這些。薛欣然說,她擔憂的原因是這一代人將決定中國的未來以及在世界上的地位。

薛欣然表示,2011年的藥家鑫案讓她十分震驚。陝西西安的富家子藥家鑫夜裡開車撞傷了一名農家女。藥家鑫不但沒有救人,反而用一把隨身攜帶的八寸長刀連捅受害人8刀,致其失血性死亡。

藥家鑫向警方稱,之所以殺人,是因為受害人試圖記住他的車牌號,因此要滅口。在強大輿論壓力下,藥家鑫被執行死刑。

薛欣然說,更讓她震驚的是,一組中國獨生子女在接受採訪時說,他們要是處在藥家鑫的位置,也會毫不猶豫的殺人。原因是他們的命比農家女的命更值錢,不能讓一個農民給他們的未來帶來麻煩。

獨生子女備受寵愛但不快樂

薛欣然的上一本書集中在計畫生育政策對中國母親的嚴酷打擊上。有些被迫交出自己的孩子讓人領養,甚至被計生人員當場殺害。現在,中國的女孩比男孩少近3千萬。她的新作《Buy Me The Sky》則試圖透視計畫生育的「贏家」,也就是那些在計畫生育政策下存活的孩子。

薛欣然驚訝地發現,這些孩子受到寵愛,但同時卻鬱鬱不樂。他們對自己多麼幸運和中國家庭以及他們的父母付出了多大代價一無所知。他們的價值觀念被計畫生育政策嚴重扭曲。

但有一天,這些人卻會成為中國的領導階層。薛欣然說,他們在計畫生育政策下降生,對家庭觀念知之甚少;他們在孤獨中長大,不知道如何和人分享;一些獨生子女甚至無法和人相處,更不要說找到愛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