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為何肺塌陷?

氣管發炎(123RF)
氣管發炎(123RF)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正常的肺部是充滿了氣體,就像一個氣球一樣,左邊有兩片肺葉,右邊有三片肺葉,當連接肺葉的氣管或更小的氣管阻塞時,肺葉沒有通氣,就會塌陷,喪失換氣功能;但並非所有的肺塌陷都是氣管阻塞造成的,如急性呼吸道窘迫症(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的病人,呼吸功能突然性的衰竭,肺泡內的表面張力素缺乏,肺泡無法擴張,也同樣是肺塌陷。因此肺塌陷的原因,可分為阻塞型的肺塌陷與非阻塞型的肺塌陷。

阻塞型肺塌陷

阻塞型肺塌陷常發生在長期臥床的病人,還有慢性氣管發炎、肺炎的病人身上出現,最主要是黏稠的痰液,阻塞了氣管,結果形成肺塌陷,有些是異物、腫瘤阻塞了氣管,或是氣管外的淋巴結腫脹,壓迫了氣管,或是癌症,癌腫瘤壓迫氣管等等。

嚴重臥病在床的,嚴重肺部感染的,除使用抗生素之外,還可使用化痰藥物、吸入蒸氣,加上拍痰的手段,充足的水分供應等來稀釋痰液,減少因膿痰而造成的呼吸道阻塞,挽救肺部塌陷的困境。

氣管內的病灶

氣管內的病灶是最嚴重的引發原因,如原發性支氣管癌,腫瘤直接阻塞氣管,造成肺塌陷,有時還沒有任何感染或感受不適就出現了肺塌陷的問題。

胸膜積水、氣胸與胸部整形術,這會直接擠壓到肺,導致肺塌陷,這種情況在胸部X光都可看得出來。

有時心臟繞道手術,或叫作「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就是當冠狀動脈發生阻塞時,醫生從身體的其他部位取一段血管,來作為心臟建立新的血流通道,使血液流得順暢。但這手術,有些人因懼怕疼痛,不敢咳嗽,痰積得多了,加上肺部功能有些受損,也是出現肺塌陷的問題。

肺發炎與栓塞

肺部的急慢性發炎,如肺炎、急性支氣管炎、慢性支氣管炎,或是肺部栓塞,也可能引起肺部塌陷;肺部發炎的治療,或是打通肺部栓塞,要好幾個月,肺塌陷才慢慢恢復。

手術時,全身麻醉需要氣管插管,但插管時粗心大意,把管子插到右肺去了,那麼整個左肺可能都塌陷,因為人體的結構,右支氣管一路下來是比較筆直的,左支氣管有轉彎,有些麻醉工作人員插管完畢,沒有用聽診器認真聽,結果造成肺塌陷,這也是見得到的。

肺塌陷的診斷

肺塌陷的診斷首先要看X光片,如果肺塌陷有慢慢的改善,還是要排除腫瘤的可能,這時需要做支氣管鏡,氣管刷洗細胞檢查(Bronchial brushing cytology)看看有沒有癌細胞;如果X光看到肺部陰影,或支氣管鏡看到腫瘤,必要時需做經支氣管切片(transbronchial biopsy),做病理檢查,看看是不是癌症。

如果肺塌陷已經半年、一年以上,都沒有什麼變化,支氣管鏡、氣管刷洗細胞檢查、電腦斷層檢查都要做一下,以排除腫瘤或慢性發炎的問題。

如果肺塌陷已經一年、兩年以上,都沒有發現什麼問題,那麼醫師可能建議每兩、三個月照一張胸部X光追蹤檢查。如果懷疑肺塌陷是肺部栓塞造成,下肢壓迫超音波(compression ultrasound)可以做一下,看看下肢有沒有血栓或其他異常現象。

肺塌陷案例介紹

有一位29歲年輕女性,因咳嗽到醫學中心就診,一開始診斷是氣喘,持續接受治療,但半年後咳嗽始終沒有好,便換了一家醫院檢查,在X光片上仔細一看,右肺第二葉塌陷了,沒仔細看還真沒看出來,於是趕緊安排電腦斷層與支氣管鏡,在電腦斷層檢查下,證實是右肺第二葉塌陷沒錯,支氣管鏡檢查,檢體驗出結核菌陽性,終於發現了是肺結核在搞鬼,肺部發炎讓肺葉塌陷,於是按照肺結核的治療,又治了半年以上,才把咳嗽治好,肺塌陷好一段時間才慢慢恢復,真是辛苦的走了一段彎路。

礞石滾痰丸

對於頑固的濃稠黏膩老痰,中醫有一個很有名的方子,叫作〈礞石滾痰丸〉,很有效,也唯有這個方子能解決這種黏膩不化的痰。

我們剛才已經介紹了,濃稠黏膩老痰會卡住氣管,造成呼吸困難,肺部塌陷,但是用一般的化痰藥,蒸汽吸入,抗生素,都沒有辦法緩解這滾滾而來的痰,這時就需要一劑峻猛之藥來解決這個問題。

〈礞石滾痰丸〉是元代養生大家王珪創製的名方。王珪,字均章,號逸人,又號洞虛子、中陽老人,吳郡人。後辭退隱居虞山下,人稱「王隱君」,善養生,有諸病皆因痰作祟的論點,著有《泰定養生主論》十六卷,《藥方》四卷行世。〈礞石滾痰丸〉製法如後:「大黃酒蒸 片黃芩酒洗淨 各八兩 沉香半兩 礞石 一兩捶碎,同焰硝一兩 ,放入小砂罐內蓋之,鐵線縛定,鹽泥固濟,晒乾,火煆紅,候冷取出,上為細末,水丸梧子大,每服四五十丸,量虛實加減服,清茶、溫水送下,臨臥食後服。」

這方化痰力為什麼這麼強呢?最主要是礞石這味藥,又稱青礞石,味鹹,歸肺、肝經,能墜痰下氣,平肝鎮驚,專門對付頑痰,老痰膠結,氣逆喘咳,用之恰好,加上大黃苦寒,蕩滌實熱,黃芩清瀉肺熱,沉香速降下氣,對於實熱頑痰,可說是無往而不利,當然在脈象上是滑數有力,舌苔是黃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