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蚊子多怎麼辦?7種方式輕鬆驅蚊

母親幫兒童使用防蚊液。(Fotolia)
母親幫兒童使用防蚊液。(Fotolia)
【記者林文/綜合報導】夏天到了,惱人的蚊子又出現了,炎熱夏季是蚊子猖獗的季節。蚊子透過叮人皮膚帶來痛、癢外,還會傳染多種疾病,蚊子成為夏日威脅健康的一大隱患,使用防蚊液又擔心會有安全問題。專家告訴你7種天然的方式,輕鬆驅蚊。

1、蓮花

在前後庭院種養蓮花,如有蓮花池塘不但美化環境還能驅蚊,同時還能有效抑制蚊子的幼蟲。

2、大蒜

人吃大蒜後口腔會散發出一種臭味,蚊子不喜歡所以有驅蚊效果,但口氣不好會惹人厭。將大蒜切片,放在門邊或在紗窗旁,也可驅蚊。將大蒜置於屋外盆栽,蒜味能驅蚊。

3、黑胡椒精油

黑胡椒的氣味也有明顯的驅蚊蟲功效。將黑胡椒粒撒在門邊、紗窗旁或是花盆邊緣,可有效驅蚊。或將黑胡椒粉用紗布包成小包放置各處,效果相同。黑胡椒精油除了防蚊,對肌肉痠痛、呼吸道疾病頗有幫助。

4、薰衣草精油

薰衣草這種草本植物味道清香而淡雅,驅蚊效果甚佳。也可以將薰衣草精油加入有機大豆油或椰子油中,稀釋後再使用效果也很好。

5、有機大豆油

有機大豆油也可製成驅蚊液,效果和一般驅蚊液差不多。有機大豆油成本低廉,容易取得,是驅蚊液不錯的選擇。大豆油製成的驅蚊液無刺激性,使用的年齡也不限制,兒童可用。

6、薄荷

薄荷味道不錯、有淨化空氣的效果,而這味道蚊子並不喜歡的,薄荷精油的驅蚊效果是一般驅蚊產品的10倍之多。

7、燃煙

將植物的葉子經過乾燥後,點燃產生煙霧,煙霧和氣味也可以發生驅蚊的效果。例如:乾燥的艾草葉和沖泡過的茶葉都可以,但是在室內點燃要特別注意通風,以及避免火災。

輔助防蚊

三個輔助方式也可驅蚊:穿白色衣服,因為反光能力強能驅蚊。穿吸汗衣襪,吸汗效果好能有效降低皮膚濕度,還能遮掩汗味,少招惹蚊子。在屋中擺個小桶子,加入肥皂絲和洗衣粉混合的水,對蚊子有吸引力。

然而,即使完全天然的防蚊液,多少還是會有副作用產生,應小心使用。日本厚生省則規定防蚊產品,未滿6個月的嬰兒不得使用,12歲以下的孩童不可用於臉部與手部。美國環保當局要求市售的防蚊液,必須加註「不可表示兒童安心使用」等警示。防蚊產品畢竟治標,平時保持居家環境整潔,定時大掃除,避免蚊蟲孳生,才是防蚊的治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