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塔利班綁架中國人質 中共卻主持塔利班和談

來自中國湖北的27歲男子洪旭東,在巴基斯坦遭到塔利班綁架。(影片截圖)
來自中國湖北的27歲男子洪旭東,在巴基斯坦遭到塔利班綁架。(影片截圖)
【記者海寧/編譯】正當網路媒體廣泛報導中國公民洪旭東在巴基斯坦被恐怖組織塔利班綁架並被勒索巨額贖金之時,卻有報導說中共在新疆烏魯木齊市主持了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的和談。

中共為何與恐怖組織勾結?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稱,上週三和週四阿富汗的一名政府代表和一些塔利班代表在烏魯木齊舉行了會談。這些塔利班代表與巴基斯坦情報機構關係密切。會議的主辦方是中共,巴基斯坦也有參與。

阿富汗政府的代表是史坦尼塞(Mohammad Masoom Stanekzai)。史坦尼塞曾是阿富汗負責與塔利班開展談判的和平委員會的關鍵成員,後被阿富汗總統提名為國防部長,但提名仍需要經過阿富汗議會的確認。

這不是中共首次向塔利班提供便利。據說,2014年底就有兩名阿富汗的塔利班成員前往北京,與巴基斯坦官員展開談判。

阿富汗和塔利班均否認參加和談

阿富汗的塔利班組織則發表聲明,稱他們從未與阿富汗政府舉行會談。塔利班發言人在星期一發給美國之音的電子郵件中說,該組織「要堅決駁斥這種謠言; 敵人想借這種宣傳來提高士氣」。

但消息人士說,出席烏魯木齊會議的塔利班三名主要代表不是阿富汗塔利班的官方代表。這些人住在巴基斯坦,據稱與巴基斯坦軍情機構關係密切。塔利班主政阿富汗時,就曾受到巴基斯坦軍情機構的熱烈支持。巴基斯坦軍情機構還被懷疑包庇和藏匿賓拉登達數年之久。美國在制定擊殺賓拉登的作戰計劃時之所以不通知巴基斯坦,正是擔心巴方如果知情,極可能導致洩密而功虧一簣。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則含糊其辭,稱不知道烏魯木齊會議的內容。

中國公民遭巴基斯坦塔利班綁架

一年前,中國遊客洪旭東在巴基斯坦失蹤,渺無音訊。最近一個巴基斯坦塔利班的附屬組織發佈錄像稱,片中人質是洪旭東,並勒索巨額贖金,否則就要撕票。

美聯社報導說,片中人質的相貌同洪旭東相似。洪旭東1988年出生在中國湖北,一直想騎單車實現旅遊夢。2013年7月,洪旭東從陝西西安出發,一路向西,途經青海、西藏、尼泊爾及印度。他不時在QQ空間記下他的所見所聞,還提供騎車攻略。

2014年4月,洪旭東抵達巴基斯坦。他最後的即時通信於4月27日發出,然後再也沒有消息。根據巴基斯坦當地媒體的報導,洪旭東於5月19日遭巴基斯坦塔利班綁架。據說,洪旭東遭劫持後,巴基斯坦塔利班曾向巴國政府提出交換人質,但後來再沒有消息。

中共政府在接到洪旭東失蹤的消息之後,也毫無作為。洪旭東被綁架後,其友人蘇某在第一時間報告中共駐巴基斯坦大使館,並在一年來協助洪的家人跟進情況。他說,大使館當時證實了洪旭東失蹤,要求大家耐心等待,但一直沒有新消息。

中共外交部稱對此事不瞭解情況。但是,中國國內媒體人士透露此事中共已有禁令,不准炒作,只能使用通稿。香港《蘋果日報》到洪旭東的家鄉湖北荊門市調查發現,當地人在封鎖之下大多不知道洪旭東被巴基斯坦塔利班綁架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