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水五金重鎮 鹿港展精品水龍頭

鹿港鎮藝文館舉辦「衛浴五金精品展」,獨特造型與外觀猶如藝術品,令人賞心悅目。(記者郭益昌/攝影)
鹿港鎮藝文館舉辦「衛浴五金精品展」,獨特造型與外觀猶如藝術品,令人賞心悅目。(記者郭益昌/攝影)

【記者郭益昌/彰化報導】鹿港不止傳統工藝發達,水五金產業更是發展蓬勃,如今這項傳統產業紛紛往精品設計轉型。鹿港藝文館舉辦別開生面的「衛浴五金精品展」,以往展出工藝品、藝術品、書畫為主,這次則是展出如藝術品般的水五金,獨特造型與外觀猶如藝術品,令人賞心悅目,展期至6月28日止。

鹿港鎮頂番地區素有「水龍頭故鄉」之稱,鹿港鎮長黃振彥指出,頂番婆的水五金產業從民國50年代發展至今,全世界的市占率超過50%,但傳統不等於過時,而是工藝精神的傳承。根據彰化縣水五金產業發展協會統計,台灣製造的水龍頭相關商品有八成外銷,是全球水五金的發展重鎮。

彰化縣水五金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吳佾達指出,水五金產業是鹿港具有代表性的產業之一,除了是各國的代工主要工廠外,各家廠商也發展出自有品牌,在國際市場逐漸打開知名度,因為台灣製造除了品質保證外,精美的外形設計也不輸其他大廠。

此外,他表示,今年旱象特別嚴重,產業早已克服技術與成本的限制,發展出具節水功能的水龍頭,吳佾達表示,世界各國都訂有法規,限制水龍頭製造廠必須做出節水產品,而且隨著水資源匱乏,規定是越來越嚴格,因此產業界呼籲政府應將節水的水龍頭列入法規,共同對抗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