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京兆尹杖打老人 拜伏求饒

(網路圖片)
(網路圖片)
文/清言
唐朝時期,黎干做京兆尹(京城的市長)時碰到大旱,於是黎干命人建造一條土龍在朱雀街上求雨,觀者數千人。他帶衙役衛士到達時,眾人紛紛讓路,獨有一名老人站在街頭並不迴避。黎干大怒,認為有失尊嚴,叫人當街杖背二十下。杖擊其背時,聲音拍拍響好像打在牛皮鼓上。那老人也不呼痛,杖畢,漫不在乎的揚長而去。

黎干心下驚異,命一名年老坊卒悄悄跟蹤。一直跟到蘭陵里之內,見他走進一道小門,只聽他大聲道:「今天可給人欺侮得夠了,快燒湯罷!」坊卒急忙奔回稟報。

黎干越想越怕,於是取過一件舊衣罩在公服上,和坊卒到那老人的住處。

這時天已昏黑,坊卒先進去通報,黎干跟著進門,拜伏於地對老人說:「剛才有眼不識泰山得罪了丈人,該死之極。」老人驚起問道:「是誰引你來的?」

黎干默察對方神色,知道能以理折服,緩緩的道:「在下做京兆尹的官,如果不得百姓尊重,不免壞了規矩。丈人隱身於眾人之中,非有慧眼,難識高明。倘若丈人為了日間之事而怪罪,未免不大公道,非義士之心也。」

老人笑道:「這倒是老夫的不是了。」於是拿出酒菜擺在地下,席地而坐,和黎干及坊卒同飲。

夜深,談到養身之術,言辭精奧,黎干又敬又懼。老人說︰「老夫有一技,想為京兆尹表演一下。」說完進入室內,過了很久老人出來了,身穿紫衣,拿了長短不一的七口寶劍,在中庭舞了起來,劍起劍落,如閃似電,有一、二尺長的短劍,時時不離黎干身邊,黎不禁全身戰慄。

一會兒,老人把劍扔在地上,恰成了一北斗形。老人對黎干說:「我只是試試你的膽量。」

黎干邊拜邊說:「我的性命是你老人家給的,今後願為你老效勞。」老人說:「看你的骨相沒有道氣,我還不能教你,等以後再說吧! 」說完向黎干一拱手便進入室內。

黎干回去後氣色像有病,一照鏡子自己的鬍子被削去了一寸多。第二天又去找老人,可是已經人去室空。

資料來源:《酉陽雜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