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澳洲前總理熱烈親中 卻遭中共學者譏笑

澳洲布里斯本《郵報》25日頭版刊登了陸克文穿著文革毛裝的合成照,還以「陸克文同志的路線錯誤」為標題嘲諷他。(Courier Mail)
澳洲布里斯本《郵報》25日頭版刊登了陸克文穿著文革毛裝的合成照,還以「陸克文同志的路線錯誤」為標題嘲諷他。(Courier Mail)
【記者黃柏彰/綜合報導】有濃厚中國情結的澳洲前總理陸克文,不斷塑造自己作為國際上「中國專家」的身分,希望成為中共與西方交流的媒介。然而澳洲媒體指出,北京對於陸克文的熱烈投靠並不領情,中共學者甚至嘲笑陸克文「會講中文不代表懂中國」。

陸克文(Kevin Rudd)是前澳洲工黨領袖,在2007至2010年間、以及2013年幾個月間擔任澳洲總理,早年曾在台灣師範大學學習中文,是第一位能說流利中文的西方國家領導人。

總理任內,自視「中國專家」的陸克文與中共官方交流異常頻繁,並曾多次造訪中國大陸。2013年失去政權後,陸克文取得許多中國和西方頂尖大學的學者身分,繼續在國際上四處演講和活動,儼然以「中國與西方交流的權威」自居,媒體也報導他正努力爭取某個聯合國的重要官位。

「會講中文不代表懂中國」

但澳洲布里斯本《郵報》(Courier Mail)25日以頭版報導,指出中共對於陸克文的投懷送抱似乎並不領情,許多中共學者對陸克文在國際上自詡的「中國權威」身分也相當不以為然,認為陸克文雖然講中文但卻不懂中國。

《郵報》頭版刊登了一張陸克文穿著文革毛裝的合成照,還以「陸克文同志的路線錯誤」為標題嘲諷他。報導引述北京大學教授陳長偉說:「一個人的語言能力不等同於他對一個文化或國家的認知程度。」陳長偉還說:「陸克文的學術權威是被誇大的。」

作為國際關係領域資深學者的陳長偉說,陸克文在中國大陸的學術圈,根本沒有權威可言。陳長偉說,他認識的這個領域的中國學者和專家也都抱持此看法。

還有學者還說,陸克文的後繼者、工黨前總理茱莉雅·吉拉德(Julia Gillard)雖然不講中文,但在任內卻比陸克文與中共進行了更多合作,因為吉拉德「不會假裝自己是什麼中國專家」。

陸克文本人沒有對此報導做出回應,他的發言人只表示:「中國那麼大,當然會有不同的意見出現。」
2009年10月30日,澳洲總理陸克文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會面。自視「中國專家」的陸克文與中共官方交流異常頻繁,並曾多次造訪中國大陸。(TIM WIMBORNE / POOL / AFP)2009年10月30日,澳洲總理陸克文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會面。自視「中國專家」的陸克文與中共官方交流異常頻繁,並曾多次造訪中國大陸。(TIM WIMBORNE / POOL / AFP)

澳洲執政自由黨 對中共採強硬路線

工黨的陸克文與吉拉德政府執政期間與中共交流頻繁,在外交上也被普遍視為親中派。直到2013年澳洲大選工黨慘敗,自由黨的東尼·艾伯特(Tony Abbott)成為總理,澳洲外交政策才急轉彎。

2013年底,中共強行於釣魚台周遭海域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ADIZ),引起美國、日本強烈反彈,澳洲艾伯特政府的反應更是空前強硬,外交部長畢曉普(Julie Bishop)發表許多強烈譴責中共的聲明,還引發工黨批評自由黨「破壞中澳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