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學漲學費蠢動 台大今年暫不跟進

學雜費調漲聲浪不斷,引發學生和家長強烈反彈。(中央社資料照)
學雜費調漲聲浪不斷,引發學生和家長強烈反彈。(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多所大學傳出要調漲104學年度學雜費。教育部表示,若符合「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提出完善助學計畫、支用計畫者,最高放寬為3.5%;符合最近一次評鑑全數通過等條件,則最高可調漲5%。面對許多學校對調漲學雜費蠢蠢欲動,台大則表示,今年暫時不會跟進。

過去學雜費調漲聲浪不斷,認為再不調漲將影響學校教學品質,不過依然讓學生、家長強烈反彈。針對多所大學的要求,教育部認為可討論,前提是必須達到可調漲要求。

教育部依物價指數、可支配所得、薪資成長等指標,算出今年8月新學年大學學雜費基本調幅為1.89%,前一學年未調整的最高可漲2.5%,提出完善助學計畫、支用計畫者可漲3.5%,最近一次校務評鑑、系所評鑑全數通過者可漲5%,想調漲的學校,必須在5月29日前提出申請。

政大、長庚、台科大、實踐、大葉、淡江、遠東科大、崑山科大等10多所大學都傳出將調漲。台大校長楊泮池26日出席校內活動時談到,學校正努力開源節流,等到弱勢照顧更完善或經濟情況寬裕時再來談調漲學費,今年暫不跟進。

楊泮池認為,現階段台大先努力開源節流,等到真的沒辦法時才會談調漲。目前台大積極爭取校外資源,幫助弱勢學生,他舉例,助學經費就成長4倍,也推動希望計畫,盼透過推甄讓弱勢生入學,等弱勢照顧更完整,再來談調漲學費,也許大家比較能接受。

對於教團憂心,調漲學費會影響到弱勢生,讓教育商品化,資源分配不公,楊泮池承諾,假使調漲學費,也會照顧到弱勢生,因調漲學費的影響層面廣,考慮會更加周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