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張國周胃散下架800批 董事長道歉

張國周製藥公司董事長張元鴻昨出面道歉,表示已將問題批號產品下架退貨。(中央社)
張國周製藥公司董事長張元鴻昨出面道歉,表示已將問題批號產品下架退貨。(中央社)

【記者施芝吟、徐乃義/連線報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27日表示,「張國周胃散」原料「碳酸氫鈉」未取得原料藥及進口許可證,勒令有效期限在2019年3月前的胃散,共800批,全數要求下架、回收。張國周製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元鴻昨日出面道歉。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品組科長陳可欣表示,桃園市衛生局在5月18、21日查出張國周胃散原料「碳酸氫鈉」未取得原料藥及進口許可證,品質無虞之下,先要求廠商將產品下架,經查證發現今年3月前先後使用藥品級、食品級的原料,皆未跟食藥署申請自用原料藥,在104年3月後已換為符合規定的原料藥。

她提醒,藥廠製劑使用原料藥,應具備原料藥許可證,或是申請自用原料藥進口,業者也需對原料藥認可,才能保障民眾健康。

張國周董事長張元鴻27日在桃園市中壢區的藥廠表示,由於以往對原料藥管理相關法令規範的認知與判斷有所疏失,以致原料「碳酸氫鈉」未能取得自用原料藥許可,感到相當抱歉,民眾買到相關產品,可單憑空罐或發票到原購買藥局進行退換貨,該公司並將配合主管機關要求,生產批號4056(含)以前所製造的產品全數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