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韓男人沒用!逾7成收入都靠女人賺

北韓女性每月多可賺5至15萬北韓元,所得比男公職人員高出數倍。(AFP)
北韓女性每月多可賺5至15萬北韓元,所得比男公職人員高出數倍。(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北韓在軍事獨裁、男性為主導的社會下經濟凋蔽,男性收入微薄,而女性在非官方的市場經濟中反而成了經濟主力,研究顯示,北韓家庭70%的收入來自女性,也因此有女性抱怨:「男人真沒用!」。

路透社報導,韓國政府支持的韓國國家統一研究所研究顯示,北韓女性的收入占了家庭收入的七成。主因是近年來,北韓非正式市場的商人激增。

專家表示,儘管女性只占了1,200萬經濟活動人口的一半,收入仍然相當可觀,這是因為男人被限制在收入微薄的國家職位任職或在軍中服役。

另一個關注北韓人權的組織訪問了60名2011~12年逃離北韓的婦女,她們每個月的非正式收入有5萬至15萬北韓圓,相對之下,國家工作每個月薪水只有2千至6千北韓圓。然而在都市惠山,1公斤的米就要8,490北韓圓。

一名2012年逃到韓國的鄭姓脫北者說:「我們北韓人說,男人在社會主義的前線戰鬥,女人為生活而戰。」鄭的父親為政府工作,卻沒有薪水,她定期寄錢給北韓的母親,她的母親養豬及販賣玉米酒精,在北韓經濟的灰色地帶賺取生活費。

自從蘇聯垮臺之後,平壤也失去經濟與軍事靠山,北韓的經濟一直沒有恢復。1990年代,毀滅性的飢荒奪走了80萬至150萬人的生命,北韓的女性開始販賣採來的蘑菇及廢銅線養家糊口。

由於國家不再配給,北韓家庭越來越需要非正式經濟,女性則在其中扮演了不成比例的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