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MERS連環爆 韓診療醫生也感染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韓國27日證實出現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第5例,新增病例是曾照顧第1例病患的診所醫師,病患僅在該診所短暫停留一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 MERS最主要威脅還是在中東地區,提醒國人避免接觸駱駝,勤洗手。尤其是糖尿病、慢性肺病、腎臟功能較差,以及免疫功能低下者,比較容易感染,且症狀會較嚴重,盡量避免。

周志浩說,第1例發病的68歲男性,先後曾赴2家診所、2家醫院就醫,期間為了轉院大醫院接受治療,曾短暫出院,停留第2家診所一晚,而第5例病例正是照護他的診所醫師。

他強調,傳染力與接觸時間、方式、強度和病人病程有關,目前陸續確診的都還是第1例病患的親密接觸者,包括家人、醫護人員以及同房病人,因當時第1例病患病程已進展到肺炎、呼吸困難,若是近距離又沒防護的接觸,的確容易感染,因此認定仍屬於「院內感染」的有侷限人傳人。

周志浩說,國內暫不會提高針對韓國的旅遊疫情建議等級,除非當地出現「社區感染」時,疾管署才會考慮升級;疾管署將持續加強邊境對中東入境旅客的監測。也將派防疫醫師暫定在28日前往韓國,了解疫情、採取措施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