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豆腐不單純 添加劑無所不在

豆腐含豐富的蛋白質,不含膽固醇、油脂,且含有人體所需的胺基酸、卵磷脂、不飽和脂肪酸等,因此有「植物肉」之美名。(Fotolia)
豆腐含豐富的蛋白質,不含膽固醇、油脂,且含有人體所需的胺基酸、卵磷脂、不飽和脂肪酸等,因此有「植物肉」之美名。(Fotolia)
文/李永勝(中西醫師)
根據史書記載,豆腐起源最早可以追溯至漢淮南王劉安。直到宋朝,豆腐漸漸成為主流食品,而在明朝的《本草綱目》中,甚至也記載著豆腐的製作過程,包括將黑豆或黃豆等豆類原料,經過水浸、輾碎、過濾、煎煮等步驟,最後再加入山礬葉或是石膏促其凝固,便可製成豆腐。

豆腐因為是豆類作成,因此內含豐富的蛋白質,再加上其不含膽固醇、油脂,且含有人體所需的胺基酸、卵磷脂、不飽和脂肪酸等,因此有「植物肉」之美名。

然而,現今市面上的豆腐產品琳瑯滿目,也為了迎合消費者的口感和增加保存期限,許多豆腐產品添加修飾澱粉增加口感、添加防腐劑延長保存期限、添加辛香料增加氣味等等。甚至有些「豆腐」產品只是空有虛名,裡面根本不含豆類成份。

過去也曾報導,有些製造商還會在豆腐裡面添加過氧化氫,一方面為了防腐,另一方面則是增加豆腐視覺上的美觀,但這些都不符合法令「食品中不得檢出」的規定。

還有豆腐常用的原料:黃豆,往往因為成本考量上,會選用基因改造的黃豆。但是畢竟是食物,還是得保有是否會有危害人體的疑慮。在2007年綠色和平組織就曾提出,將基因改造的玉米每天餵食老鼠,結果90天後,在肝和腎出現毒性反應。儘管只是動物實驗,但仍要從中警惕。

消費者在食用上必須更加謹慎,留心商品標示和組成成份,切勿讓商品的外觀和口味來誤導你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