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全美生活最好的城市

波德是科羅拉多州大學所地,也是戶外活動者的天堂。(Fotolia)
波德是科羅拉多州大學所地,也是戶外活動者的天堂。(Fotolia)

文/鄭孝祺
在美國,人們說起哪個州生活更好?多會回答加州,而其原因不僅僅在於宜人的氣候。不出意外,在美國近期進行的一項全美生活最好的城市(City)和城鎮(Town)評選中,加州分別在大城和小鎮前10名榜單中,各占去半數以上席位。

選擇在某個地方生活,首先要先了解這個地區的一些指標。據財經網站「市場觀察」(MarketWatch)報導,Niche.com根據10項指標,評出全美生活最好的城市。這些指標包括:可做的事(Things to do),在評估中占最大比重——約20%;接下來通勤占15%,教育占12.5%,住房占10%,天氣占5%。基於這些指標評出的大城和小鎮前10名榜單中,加州市鎮具有絕對優勢。 

加州之所以有這麼多城市和城鎮入圍,原因之一是它市鎮眾多。Niche.com產品開發副總裁特萊斯勒(Mark Tressler)表示:「和其他州比較,加州有很多城鎮、城市、都會區。大多數州只有1或2個都會區,加州則有6個。」

另一方面,生活最好的地方住房成本也很高。Zillow數據顯示,加州城鎮帕洛阿爾托(Palo Alto,Calif.)房價中位數已達到230萬美元——該城位居全美生活最好城鎮榜首,而柏克萊房價中位數也有91萬美元。

不過,加州作為整體,在全國生活最好的州排名中不是第一。特萊斯勒說,加州位居紐約州、科羅拉多州和明尼蘇達州之後。

在Niche.com全美生活最好城市的前10名中,加州城市占了7席,但前10排名第一的則是麻薩諸塞州劍橋市。

1. 麻薩諸塞州劍橋市(Cambridge,Mass.)

在Niche評比的216座美國城市中,劍橋市位居榜首。該市位於波士頓以北,有10.6萬人口,是聞名世界的哈佛大學及麻省理工學院所在地。

在Niche的10項評比中,劍橋拿到5個A,但犯罪率和安全性得分為B,工作和天氣兩項得C。

劍橋市位波士頓以北,是全美最好生活城市,也是哈佛大學所在地。(Fotolia)劍橋市位波士頓以北,是全美最好生活城市,也是哈佛大學所在地。(Fotolia)

2.加州柏克萊(Berkeley,Calif.)

柏克萊是加州熊的故鄉,屬於中型城市,人口114,037人。這裡的食物令人印象深刻,愛麗絲水域著名的Chez Panisse餐廳就是地標之一。

總體來說,柏克萊比劍橋多得一個A+,但它的安全性較差,犯罪率偏高,僅得C-。

 

柏克萊是加州熊的故鄉,屬中型城市。(Fotolia)柏克萊是加州熊的故鄉,屬中型城市。(Fotolia)

3.科羅拉多州波德(Boulder,Colo.)

科羅拉多州波德是一座富裕的城市,與柏克萊一樣,該城是科羅拉多州大學所在地,也是戶外活動愛好者喜愛的地方。《Outside》雜誌評價波德是全國的頂級體育強鎮。該市房價也高於附近其他地區。

4.舊金山(San Francisco)

舊金山是加州的大城市,人口達817,501人。房價和租屋金都很高,就業率是全國平均水平,但居民學歷高、收入也高。

舊金山在Niche的10項指標中,獲得5個A+,但該城市就業情況較差,僅得B-;安全性更差,獲得D+評分。

5.曼哈頓(Manhattan)

曼哈頓是紐約州的大城市,人口達1,605,272人之眾。和舊金山一樣,該市房價和租屋金都很高,就業率是全國平均水平,但居民學歷高,收入也高。

6~10.由加州5城市囊括

其他名列前10的加州城市包括:森尼韋爾(Sunnyvale,排名第6),聖塔克拉拉(Santa Clara,位於舊金山附近,排名第8),托倫斯(Torrance,在洛杉磯地區,排名第7),柏本克(Burbank,在洛杉磯地區,排名第9),以及卡爾斯巴德(Carlsbad,聖地亞哥附近,排名第10)。

在第11名到第20名之中,南加州的千橡樹市(Thousand Oaks)名列第14,洛杉磯地區的格倫代爾市(Glendale)名列第15,南加州的科斯塔梅薩(Costa Mesa)位居17,北加州的羅斯維爾(Roseville)位居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