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布衣之怒近爆點 中宣部密令低調

陝西省西安市一名拆遷戶砍死其追尋6年的拆遷辦負責人後,引發外界對中共暴力強拆的再次強烈關注。(網路圖片)
陝西省西安市一名拆遷戶砍死其追尋6年的拆遷辦負責人後,引發外界對中共暴力強拆的再次強烈關注。(網路圖片)

文/記者張頓
日前,中國陝西省西安市一名拆遷戶砍死其追尋6年的拆遷辦負責人後,網上一片叫好聲,引發外界對中共暴力強拆的再次強烈關注。外媒評論,這是中共官逼民反。港媒評論認為,一種代表性的觀點認為「布衣之怒匯流成河,足以引發革命」。中宣部為此下密令,不准炒作該事件。

5月25日早上9時左右,陝西西安市自強東路生產路公交站旁發生慘案。55歲的拆遷戶郝建宗等大明宮遺址公園附近一個拆遷辦負責人、58歲的曹鈞喜下公車後,將曹攔住,用刀連續向其刺了幾刀後,再用斧頭在頭部猛砍。曹鈞喜倒地後,郝建宗並沒有離開現場。他說他沒有手機,讓旁邊的市民趕快報警,他就在現場等警方的到來。他住在生產路附近,因為拆遷的問題,他堵這個人已經6年了。據報,死者肚子被利器劃開,腸子流出,左側肋部插著一把匕首,地上還有一把斧頭,現場血腥。

5月26日,《中國數字時代》報導稱,「真理部」(對中宣部等宣傳系統的統稱)下達通知不准炒作「西安拆遷戶當街砍死拆遷負責人」一事。此類案件的處理要注意淡化群體對立,不發布血腥圖片。

外媒:官逼民反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訪民王莉萍表示,她雖然不了解這宗命案的詳情,但她認為,這是官逼民反。因為當地的強拆問題嚴重,很多人得不到合理賠償,房產或土地就被強占,上訪得不到秉公處理,相反被關到監獄和送到精神病院,殘酷得很,把老百姓逼急了。

當地活躍社運人士張先生表示,這種個別案件會在官場上起到警醒作用,地方官員的行為馬上就會很收斂。

港媒:民怨匯流足以引發革命

港媒「東網」評論道,死者死的很慘,但值得深思的是,網上對此次殺人事件一片叫好,就差脫口而出「殺得好」。有人還說要為殺人者募捐,幫助其家庭。對於拆遷辦負責人的死亡,更多的是認為死得其所,可見民間對強拆的怨恨有多強烈。

評論稱,中國地方政府為了財政,野蠻拆遷成為政府保護的暴力行為。為了實現這個目的,地方「維穩」機制全面撲上,同時動用黑社會對拆遷戶進行掃蕩和撲滅,司法過程對拆遷中的違法行為保持緘默。

在拆遷中,拆遷戶為了保護財產,有的自焚、有的自製燃燒彈等,來對抗當局裝備精良、流氓成性及採取豺狗戰術的拆遷隊伍。評論稱,從西安這次當街殺戮拆遷負責人的事件看,拆遷戶已經變得聰明,不再是被動防禦,也開始主動尋仇。

而在別的領域中,如幾年前的楊佳血洗上海警局,導致十多名警察死傷;再有上訪戶錢明奇因為土地糾紛,在行政機關引爆連環爆炸;再到拆遷戶駕駛車輛衝擊警察防線,不止在拆遷領域,在整個中共的所謂「維穩」戰線上,越來越多的民眾選擇用暴力反抗來抗衡政府濫權。

評論稱,一種抗暴的方式被模仿之後,一定會暗地裡鼓勵更多效仿者。從爆炸、刀砍、汽油彈再到直接對作惡者進行肉體滅絕,民間暴力工具的選擇也逐漸齊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