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誠正中學首創 早安音樂饗宴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法務部矯正署誠正中學,為鼓勵學生重拾信心,並能展現多元才藝學習成果,28日上午在校內操場舉行一場特別的音樂饗宴。樂團由5位學生組成,除演奏多首曲子,校長顏弘洺、副校長鐘仁貴各與學生合唱一首拿手歌曲──憨人、朋友,優美的歌聲和演奏,獲得來賓及師生們熱烈迴響。

樂團推手鐘仁貴,去年12月才剛上任。因有感於學生們對音樂的喜好、熱情及在警官大學有帶領樂團的經驗,特別於2015年4月中旬成立「學生樂團」。團員有鋼琴手,吉他手、二胡手、爵士鼓手及主唱共5人。鐘仁貴說能專注在一件事上是好事。透過樂團,學生會產生凝聚力,互相學習,在舞台上找到成就感與自信。

已在誠正中學服務16年的鄒小芬老師談到近年道德不斷下滑,學生犯罪行為越嚴重。誠正目前將近有3百位學生,年齡約在14、15歲,正處叛逆期。面對這些學生除了有愛心還要有耐心。今天表演的有位同學是特教生,因生長過程坎坷,導致個性極大的偏差,讓人傷腦筋,沒想到因為唱歌而改變許多,他能站在台上演唱,全場師生都很感動。

顏弘洺說,在誠正他要求學生要守紀律、有禮貌、愛環保、勤閱讀、不霸凌。有努力就有收穫,雖然樂團成軍時間短暫,但表現得很好。音樂可以療傷、洗滌人心、產生正面能量。希望藉著音樂的力量,學生在其中除陶冶性情、改變氣質外、更能肯定自我。顏弘洺表示學生在人生旅途中,雖曾經跌倒過,但在全校老師諄諄教誨及學會各種技職,仍然有能力再爬起來走向光明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