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江派三窟滬深莞 習清剿落馬官員

【記者莊正明/報導】日前江派三大窩點--上海、深圳及東莞的落馬官員接連被處理。上海市嘉定區紀委原副書記陳洪飛被公訴,上海華誼原副總裁李軍被「立案偵查」,中國農業銀行深圳市分行行長許濤被立案偵查,東莞太子酒店董事長梁耀輝受審。

據上海市檢察院5月27日消息,陳洪飛涉嫌受賄案偵查終結,官方稱,陳非法收受他人財物,共計人民幣110餘萬元。而據中共官媒報導,李軍26日以「涉嫌受賄罪」被「立案偵查、採取強制措施」,案件偵查工作正在進行中。據稱,李軍可能是在擔任上海氯鹼化工領導期間有經濟問題。媒體報導稱,上海氯鹼化工與德國巴斯夫公司有合作關係。而江澤民之子江綿恆與德國巴斯夫公司高層互動頻繁。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認為,從去年光明集團原董事長王宗南的落馬,到今年上海市政府副祕書長戴海波、寶鋼集團的副總經理崔健和上海氯鹼化工李軍等的被查,都在說明習陣營清剿江派老巢上海官場的大幕已經拉開,並正在向高潮推進,而一個非常明顯的目標就是亦商亦官的江綿恆,靶心自然是其背後的江澤民。

另據中國經濟網27日消息,許濤日前以「涉嫌受賄罪」被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同日中共官媒報導,被稱為「太子輝」的東莞太子酒店老闆梁耀輝,因涉嫌組織賣淫罪案當天上午在東莞中級法院開審。梁被指「情節特別嚴重」,可能被判死刑;既是「淫業大亨」又是石油業大亨的「太子輝」,其暴紅暴富被指因背後有關鍵性人物為其撐腰。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表示,梁耀輝涉足政商兩界,其背後勢力不僅有石油系統和政法系統的周永康,還有江派掌控廣東勢力的張德江和曾慶紅。張德江執政廣東期間,色情業大肆發展。曾慶紅在「十七大」 退下後,經常住在東莞,被指「情陷東莞、樂不思京」;而梁耀輝出事,其實是梁背後的靠山失勢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