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駐中外國記協:工作環境不友善

外國記者在中國採訪時,會受到中共官方各種關切。(AFP)
外國記者在中國採訪時,會受到中共官方各種關切。(AFP)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總部設在北京的駐中外國記者協會,會員為來自全球35個國家和地區的210名記者。該協會27日發表最新「年度工作條件報告」,在接受訪查的駐中外國記者裡,竟沒有一人認為在中國的工作條件有獲得改善。

這份報告是該協會今年4月向210位會員發出問卷調查,得到120位會員的回覆統整而成。調查顯示,96%駐中外國記者認為工作條件沒有達到國際標準;44%認為工作條件和去年相比沒有變化;33%則表示情況變得更糟糕。受訪的記者中,沒有一人認為外國記者在中國的工作條件獲得改善。

報告也列出,外國記者在中國採訪時,會受到中共官方關切,包括:在記者報導過程中對記者橫加干涉、騷擾和使用暴力;試圖阻止報導敏感性事件;對消息來源進行恫嚇與騷擾;限制記者前往邊境和少數民族地區;精心設計的記者會;對中國以外的總部編輯人員與負責人施壓;監控和新聞審查。

報告說,在過去一年裡,外國領導人和外交官持續向大陸當局最高層提出外國媒體在大陸新聞自由的問題,未獲具體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