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市房價被低估 議員:萬戶社宅快動工

議員蔡雅玲(中)拿出內政部資料表示,內政部著實低估了台中的房價。(記者黃玉燕/攝影)
議員蔡雅玲(中)拿出內政部資料表示,內政部著實低估了台中的房價。(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議會28日總質詢,議員蔡雅玲指出,內政部資料顯示台中買房要8.35年不吃不喝,但對照台中市府統計,第一季房價ㄧ坪20.93萬元, 103年15~29歲青年平均收入為2萬7,331元,其實需要32.5年,她質疑內政部嚴重低估了台中市的房價;呼籲市長林佳龍承諾的萬戶社會住宅要趕快動工,因為這與失業率、薪資都環環相扣,要多管齊下才能真正減輕青年的負擔。

蔡雅玲也指出,根據媒體「2015青年居住大調查」顯示,有超過一半的人與父母同住,青年擁有房子不到三成,有44%想要申請社會住宅。而市府預計8年內興辦1萬戶社會住宅,目前已規劃3,640戶,與實際需求的3萬戶有距離。

此外,與社會住宅需求息息相關的失業率,103年中市為3.9%,而青年失業是平均失業率的4.2倍。她說,青年失業將連帶影響結婚率、出生率、勞動參與率,呼籲市府盡速推動社會住宅,才能帶動經濟成長。

議員張玉嬿也指出,社會住宅不是蓋了就算政績,而是蓋了要有人願意去租,不要變成蚊子住宅,建議以都會的衛星城市、副都心為主,方便剛出社會打拚的小夫妻租用。

議員謝志忠則表示,興建社會住宅從規劃、動工、完成,4年要完成不容易,市長從韓國首爾考察回來,期限改為8年,但依目前狀況,應趕快尋找適合土地、趕緊動工,不要辜負市民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