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蝦苗飼料遭陸驗退 農委會:調查中

滋豐水產資材公司出口到中國大陸的蝦苗飼料遭退運。(網路圖片)
滋豐水產資材公司出口到中國大陸的蝦苗飼料遭退運。(網路圖片)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繼外銷中國的鳳梨被驗出農藥後,現在又有蝦苗飼料被驗出含有牛羊成分及酸價過高,而被退運,引發外界聯想,是否和廢食用油回收混入動物飼料有關?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表示,已請高雄市協助抽驗調查中,外界不該將問題與黑心油做連結。

高雄的滋豐水產資材公司出口一批蝦苗飼料到中國大陸,遭檢出牛羊成分和酸價較高,而被退運。由於牛羊殘骸可能散播狂牛病,因此英國、美國等國家都規定水產及禽畜飼料不得驗出牛羊成分,中國則要求部分進口國的水產飼料不得檢出。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28日下午澄清,中國大陸驗出牛羊成分,顧慮的不是狂牛症疫情或與飼料添加骨粉有關,主因與台灣目前仍有偶蹄類動物口蹄疫有關。

依據海關提供資料,去年我國銷往中國的水產飼料約600多噸,產值不到新台幣1億元,但目前不確定往年滋豐是否有將這些銷往中國。

至於飼料添加物的規定,我國是由標檢局制定,但尚未訂定相關規定,因國內沒禁止添加,但外銷也要符合輸銷國的規定,黃鴻燕說,將與標檢局討論是否該適時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