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中國要聞掃描

文/記者許蒔
湖南少年溺亡 同學嘻鬧拍照未施救

5月25日上午,在中國網路上有一段1分13秒長的短片,引發大量網民關注並被迅速轉發。影片中顯示,一名少年在河中溺水,少年在水中看似有足夠的體力想奮力靠近岸邊,身體也不斷地翻轉,頭部掙扎著露出水面,在他不停掙扎時,距岸邊不到2公尺的地方,幾名少男、少女邊拍片邊嬉笑取鬧,眼看少年溺亡未施救。

山洪爆發 貴州雷山成「孤島」數萬人撤離

5月26日晚間,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縣遭到大暴雨襲擊並引發山洪,洪水夾帶著泥石流咆哮而下衝毀3座大橋,水漫全城,低窪路段最深積水達2公尺左右。災害導致全縣停水、停電,與外界交通中斷,全縣幾萬人已全部撤離至山上,雷山被困成「孤島」。目前,未見官方公布人員傷亡及救援情況。

抗議汙染 天津千民堵鋼廠

5月24日,葛沽鎮的空氣中瀰漫著一股刺鼻的臭味,滿城黃天,如同沙塵暴來襲,民眾透露,是榮程聯合鋼鐵集團過濾器的生產設備故障,鋼廠並未停工,持續生產,將有毒氣體直接排向大氣中。連續3日,天津市津南區葛沽鎮數千市民上街遊行,抗議該公司排放有毒氣體汙染環境,要求其搬離該鎮,大批警察現場戒備,據民眾透露,有一名中學生被警察毆打後抓走。

湖南建水庫卻忘安置村民

號稱湖南第一號重點工程的永州市江華縣涔天河水庫工程,因移民賠償安置不到位,當地村民拒絕搬遷,持續到縣政府抗議。5月23日,數十名村民的抗議活動遭到警方鎮壓,10餘人被打傷,20餘人被捕,至今未獲釋。5月20日,當地連降暴雨,由於水庫無法向下游排水,水庫沿線大量房屋被洪水淹沒,導致村民無家可歸。

開發商扣押房證 長沙200業主抗議

5月27日上午,湖南長沙市雨花區妹子山曙光領峰小區,約200名業主身著統一印有「投訴無門 誰管我們」字樣的T恤,手舉大量橫幅前往長沙市政府前示威靜坐,抗議開發商不僅扣押房證,且3年未安裝供電設備,導致小區經常停電停水。期間,參與抗議的老人及幼兒,同樣遭到警察的毆打抓捕。

抗議資方欠薪 河南百建築工遭鎮壓

5月27日上午,河南睢縣數百建築工人打出「還我血汗錢!農民工要生存!」的巨型條幅,上街沿公路遊行到縣政府門前進行示威抗議,追討資方拖欠的工資,期間遭到警察鎮壓,有十餘名工人當場被抓捕。

管理方亂漲價 成都菜市場工人罷工

自5月25日開始連續3日,成都彭州市的四川國際農產品交易中心,有數千名從業人員罷市,抗議市場管理方雨潤集團違反合約隨意漲價,強行徵收三輪車工人每年4千元人民幣的費用;還單方強行終止經營商戶15年的攤位租賃,要求重新簽20年的合約,並一次繳20年的攤位租金,激起三輪車工人及經營商戶的不滿情緒。抗議活動導致交易市場業務中斷,已開始影響到西南及部分北方大城市的蔬菜供應。

內蒙古百餘工人政府前討薪 10人被抓

5月27日上午,內蒙古阿拉善盟鋒威硅業有限公司百餘名工人,前往當地政府門前集會,追討被拖欠7個月的工資以及3年的社會保險,抗議工人遭到警察鎮壓,多人被毆打,有10名工人被抓捕。此前,有數百名工人曾多次維權均無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