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西伯利亞時報》頭條 感念台灣守護小白鶴

小白鶴。(中央社)
小白鶴。(中央社)

【記者陳紫嵐/綜合報導】2014年12月13日,1隻西伯利亞白鶴的雛鳥迷航,來到新北市金山清水溼地落腳至今。為了讓牠平安長大,當地民眾、林務局及愛鳥人士展開守護行動。俄羅斯《西伯利亞時報》27日將台灣人的善舉化為文字,登為新聞網的頭條新聞,也特別在臉書專頁上感念台灣人的愛心。

多次被嚇跑 民眾啟動守護作戰

小白鶴的到訪不僅吸引台灣鳥友前往拍攝其優雅身姿,亦有澳洲鳥友專程來台觀察,也有日本鳥友到訪,大部分的賞鳥客與攝影者都非常自律,保持適當距離與禮貌,牠有時也會走上馬路逛大街不怕人,讓粉絲近距拍照。

然而,在這幾個月中,小白鶴也受到不少驚嚇。少數鳥友入侵封鎖線、遭魚鷹和流浪犬攻擊、被路過的廟會車隊和劇組拍片時的救護車鳴笛聲嚇跑,幾次離開基地,幸好仍返回繼續生活。

為了讓小白鶴能放心成長,當地民眾及愛鳥人士開始護鳥大作戰,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還特別聘請保全人員在白天巡邏、晚上則以監視器堅守。

俄羅斯媒體 給予善舉諸多肯定

對此,在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極具影響力的《西伯利亞時報》(The Siberian Times),於27日將這一事件的善意行動刊登在新聞網首頁,做為頭條新聞《台灣人,謝謝你!》(Thank You, people of Taiwan!),給予台灣民眾諸多肯定,而且持續到29日仍為頭條新聞,不僅如此,該報也在臉書專頁分享這則新聞,並寫著「我們愛台灣人!」(We love you, people of Taiwan)。

據中央社報導,《西伯利亞時報》還訪問了台灣著名鳥類學者、國立台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副教授丁宗蘇。丁宗蘇表示,「政府與民眾用了許多方法來確保小白鶴的安全」、「我們原先預計小白鶴會在春天離開,不過至今仍在清水溼地滯留。短時間內,應該還是會繼續留在台灣。」

他告訴《西伯利亞時報》,他與學者們討論過該如何護送小白鶴回家,但做法須符合《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即華盛頓公約),此外,台灣是禽流感疫區,不能將小白鶴送回西伯利亞或中國,「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靜觀後續發展。」◇

白鶴小檔案
學名Grus leucogeranus
別名西伯利亞白鶴(Siberian White Crane)、雪鶴(Snow Crane)
外觀有著黑色的長喙、面部及長腳皆呈現紅色,身長可達140公分。
習性屬遷徙、越冬型大型水鳥,遷徙距離長達5千公里。
威脅列為極危(CR)物種,即野生種群面臨即將滅絕。全球數量不到4千隻。
資料來源:網路資訊     記者陳紫嵐/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