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厄瓜多火山噴發 威脅瀕危粉紅鬣蜥

厄瓜多沃爾夫火山沉寂33年後,日前首度噴發,可能危及當地獨有物種「粉紅鬣蜥」。(AFP)
厄瓜多沃爾夫火山沉寂33年後,日前首度噴發,可能危及當地獨有物種「粉紅鬣蜥」。(AFP)

【記者李洋/綜合報導】厄瓜多加拉巴哥群島(Galapagos islands)的沃爾夫火山(Wolf Volcano)沉寂33年後,日前首度噴發,目前對民眾沒有威脅,但可能危及當地獨有物種「粉紅鬣蜥」。

據路透社報導,已經沉寂33年的沃爾夫火山在黎明時分噴發,熔岩從火山傾瀉而下,濃煙估計高達10公里。加拉巴哥國家公園在推特上PO文稱,沃爾夫火山遠離居民區,對人類沒有危險。但該處有世界上唯一的物種「粉紅鬣蜥」恐將受到影響。

共同棲息於火山東北側的陸鬣蜥、黃色鬣蜥蜴和加拉巴哥象龜應該不會遭受波及;但動保人士仍擔心粉紅鬣蜥的安危,因為牠們是世界唯一特有物種。

不過,厄瓜多環境部在聲明稱,岩漿從沃爾夫火山南坡傾瀉而下,而瀕危物種粉紅鬣蜥的棲息地在另一側,預計粉紅鬣蜥能逃離危險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