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停經婦女回春 受孕產龍鳳胎

龍鳳胎(Fotolia)
龍鳳胎(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一名53歲林女士,3年前痛失22歲兒子,天天哀痛無法忘懷,於是與先生商量後,決心把孩子生回來。由於她停經又屬高齡,除了要接受借卵試管嬰兒療程,還要忍受十月懷胎長期臥床與靜坐休養的不便。但在先生與女兒同心協力分擔家務之下,終於一舉受孕,成功產下健康龍鳳胎,一圓把孩子生回來的願望。

國泰綜合醫院生殖醫學中心賴宗炫主任表示,根據台灣國民健康署的統計資料顯示,採取借卵試管嬰兒療程的懷孕成功率約為40%左右,停經後婦女進行此項療程的懷孕成功率則為30%左右,主要是因子宮萎縮與男性精子品質影響,所以這名53歲林女士是少見的成功案例。

賴宗炫說,在進入借卵試管嬰兒療程前,先幫停經多年的林女士做子宮回春術治療,使用適量的女性荷爾蒙調理6個月,讓萎縮的子宮變大,使胚胎能在停經後的子宮中順利著床孕育。此外,停經婦女常見瘜肉、內膜增生或是黏膜下肌瘤等子宮腔病灶,都會影響胚胎著床,所以在進入借卵試管嬰兒療程前,還要做子宮鏡檢查,排除其可能性,並予以先行治療。如果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也應先得到控制再進入療程,治療效果才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