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赴陸韓男MERS確診 韓國新增2例

已確診,送廣東省惠州市中心人民醫院接受隔離治療。(疾管署提供)
已確診,送廣東省惠州市中心人民醫院接受隔離治療。(疾管署提供)

【記者黃捷瑄、施芝吟、藍悅真、徐翠玲/綜合報導】韓國衛生部門29日證實,新增2例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病例;另外,與確診病患接觸並逕赴中國大陸出差的男子也證實感染,使這一連串韓國開始的疫情累積至10例。由於韓國病例皆與首例A某有關,A某很有可能是病毒的「超級傳播者」。

韓聯社報導,新增的2名患者中,一人是曾參與首名患者A某(68歲)治療的30歲醫療人員;另一人是曾與A某同住一家醫院的56歲患者。2人此前因與確診患者有過密切接觸而被隔離觀察。目前,被隔離的觀察者已增至120人。

另外,A某的兒子K某,隱匿曾與患者接觸,且經香港赴大陸出差,K某現在也確認感染。44歲的K某於26日自韓國搭機到香港,再搭大巴到深圳,衛福部疾管署主任劉定萍表示,已掌握該航班的166名旅客,包括80韓國人、73名中國人等,沒有台灣人搭上該班機,這166人也沒有入境台灣紀錄。香港當局正全力追蹤與K某接觸過的乘客或人士,韓國官方也決定派遣調查官前往大陸,追查K某的病況。

為防止應隔離患者不遵守醫囑趴趴走,造成疫情擴散的危險,韓國衛生部門祭出嚴厲罰則,若醫務人員不及時舉報、若疑似密切接觸者拒絕接受檢查,可被罰款200萬韓元(約新台幣6萬),若疑似密切接觸者拒絕自行隔離,可被罰款300萬韓元。

疾管署29日表示,設計3套劇本因應,也將與中國大陸及韓國保持密切聯繫。桃園機場也表示,將配合疾管署的措施,播放宣導短片,並全面進行消毒,同時採購4千片口罩備用。

韓懷疑首例是「超級傳播者」


曾經赴中東的A某11日出現症狀,20日被確診,其間肺炎等呼吸道症狀嚴重,該時期正是病毒傳染力最強的時期。從衛生當局的分析資料來看,被二次傳染的患者都在15~17日和A某有過1~4個小時的接觸。

據研究,一般每名MERS患者2次傳染的人數僅為0.7人,和SARS(每名患者可2次傳染2~3人)相比傳染力較低,但A某的情況相當時殊。目前,對「超級傳播者」的定義尚未有明確標準。SARS流行時,專家們認為將病毒傳播給8人以上,就應被歸類為超級傳播者。按照該標準,A某屬於超級傳播者。

世衛提醒各國監控疫情

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於官網發布建議,鼓勵各國持續監控急性呼吸道感染患者,並謹慎檢查任何不尋常病例。為防止MERS在醫療院所擴散,疾病預防管制措施是重要關鍵。

世衛建議,糖尿病、腎衰竭與慢性肺病患者與免疫功能缺損患者,被視為感染MERS的高風險群,這類患者前往農場、市場等地區,應避免接觸動物,尤其是駱駝。一般民眾也應常洗手、避免接觸生病動物、避免生飲駱駝乳或接觸駱駝尿液,也不應食用未充分煮熟的駱駝肉。

不過世衛並未建議採取任何特別的入境篩查,也未建議實施旅遊或貿易禁令。

韓國MERS確診病例達到10例,台北市長柯文哲29日回應顏若芳的質詢時表示,不管是伊波拉或是MERS,強大的病毒遲早會出現在台灣,躲都躲不過,因為世界交流太頻繁了。他認為,台灣醫療網還算完整,發現病例還是要進行隔離措施,重點是能否儘速控制住,有效應付,他相信疾管局官員有能力與程度應付。◇

MERS-CoV小檔案

▲病原體
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

▲症狀
發燒、咳嗽、呼吸急促,較特別的是會出現腹瀉、絞痛的症狀;通常會有肺炎,嚴重時會導致腎衰竭、尿毒、心包膜炎,甚至死亡。

▲傳染途徑
接觸、飛沫傳染

▲潛伏期
2~14日

▲流行地區
中東地區,以沙烏地阿拉伯病例最多

▲死亡率
40.6%

▲療法
目前無疫苗或藥物可醫治

資料來源:疾管署       記者郭岳仁/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