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白海豚列極危物種 學者疾呼政府保育

台灣白海豚被國際組織列為極危物種,學者籲政府重視保育。圖為去年7月,動保人士在金門外海拍到的白海豚。(翻攝臉書)
台灣白海豚被國際組織列為極危物種,學者籲政府重視保育。圖為去年7月,動保人士在金門外海拍到的白海豚。(翻攝臉書)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灣白海豚經研究證實是台灣第一個鯨豚類特有亞種,目前只剩70幾隻,已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極危物種。東台灣海峽白海豚國際顧問團顧問陳昭倫29日表示,為避免台灣白海豚走上中國長江白棘豚滅絕後塵,需要很積極的保育活動。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則呼籲政府,盡速公告台灣白海豚重要棲息地,並正視它是獨立亞種,同時也希望能盡速通過海洋保育署。

立委田秋堇指出,林務局2014年預告重要棲息環境,包括白海豚,但到現在一直無法正式公告,因為經濟部工業局反對。而她與立委邱文彥不斷奔走呼籲設立海洋保育署、國家海洋研究院,海巡署官員竟說,海洋保育署、國家海洋研究院要跟海巡署一樣,軍、警、文並用,除了文官理所當然要讓軍人、警察都進來,充分顯示政府對海洋保育的無知及不重視。

台灣白海豚就像台灣黑熊、穿山甲一樣珍貴,陳昭倫表示,台灣白海豚沒辦法圈養,唯一辦法是提供好的環境及生活,如有魚吃、水及空氣乾淨,讓族群自然繁衍下一代,數量在2030年至少要到100隻,才能維持族群穩定。台灣白海豚復育需要政府出面主導,不過,2014年宣告要劃定重要棲息環境,卻遭財團、漁民及漁業署等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