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靜聽天籟 寧心安神

  (大紀元資料室)
(大紀元資料室)

文/西如
古人很重要的一種養生之道,便是寧心安神。寧心乃養生之本,否則,無論是外功還是內補,均難以收到健身之效果。

元代羅天益在著《衛生寶鑑》中說:「心亂則百病生,心靜則萬病息。」並列舉事實說明了「仁者無欲故靜,性靜者多壽考」的哲理所在。寧心養神,便是清心寡欲,以一種崇高的寬容,使世間一切無謂的塵囂,煥然冰釋;使人對功名利祿等身外之物,一無牽掛,進入一種朗潔的心靈狀態,達到寧心安神的作用。

寧心養神的具體操作便是靜聽天籟。天籟者自然界音之謂也。風聲、雨聲、鳥聲、流水聲,便都是天籟。靜聽天籟就是為了靜心陶冶性情,調節神經,鬆弛心理。清晨聽蟲兒的唧唧,聽鳥兒的啁啾,聽微風過後樹葉的沙沙聲,由近而遠,由低而高,由粗略到細緻,繼而展開想像,彷彿雲隙宇宙端也傳出隱隱約約的天籟,如游絲裊裊,不絕如縷。

進入天籟狀態,所有的積塵、積怨等全是透亮、輕鬆,是一種超凡的飄逸和灑脫。古人懂得「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的道理,認為人的最高境界,應與樹木花草融為一體。

韋莊的「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李商隱的「秋陽不散霜飛晚,響得殘荷聽雨聲」;王維的「倚杖柴門外,臨風聽暮蟬」;李白的「揆雲尋古道,倚樹聽流泉」,均感悟到了靜聽天籟的妙處。◇

  (大紀元資料室) (大紀元資料室)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