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無毒瓜瓜樂園 退休教官樂栽瓜

苗栗退休教官潘福田(右1)與苗栗退休教官協會執行長徐春民,耕種南瓜田。(記者許享富/攝影)
苗栗退休教官潘福田(右1)與苗栗退休教官協會執行長徐春民,耕種南瓜田。(記者許享富/攝影)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苗栗退休教官潘福田,4年前在造橋鄉平興村栽種南瓜,上百種多采多姿的各類瓜果,令人驚艷;他用無毒安全的農法栽種各式南瓜,成立「歡樂福田瓜瓜樂園」,讓弱勢團體前往體驗種植南瓜的樂趣。

潘福田指出,他用無毒自然農法、有機栽培方式,幫每個南瓜都套上一個袋子,以減少蟲害,所栽種出來的南瓜特別鬆Q甜蜜;為了推廣,讓更多弱勢團體前往取經,設有新苗發展中心、仁愛社團等。孩子們手把鋤頭、頭戴斗笠,在各式瓜田中體驗栽種的樂趣,儘管土地泥濘,孩子仍不以為意,只期盼渾圓的南瓜能「一暝大一寸」。 

走在南瓜田體驗人工授粉。(記者許享富/攝影)走在南瓜田體驗人工授粉。(記者許享富/攝影)
像冬瓜的南瓜。(記者許享富/攝影)像冬瓜的南瓜。(記者許享富/攝影)

潘福田說,南瓜成長的速度非常快,栽植南瓜最重要的條件就是深耕,整排挖深,再把泥土翻上來,施以有機肥,引導它往前長,各有各的空間,太早結果的要修剪掉。遊客在瓜瓜樂園可以認識南瓜的公花、母花及人工授粉,也能幫大南瓜寶貝蓋房子。  

走在南瓜田裡,各式各樣琳瑯滿目的南瓜,有顏色像瓷器一樣精緻的、表皮光滑細嫩像玉品的,有些節瓜是墨綠色的、金黃色的,也有像純白天鵝,更有疙瘩系列......,不同的顏色、不同的造型,令人驚艷。◇

表皮光滑細嫩,像玉品的南瓜。(記者許享富/攝影)表皮光滑細嫩,像玉品的南瓜。(記者許享富/攝影)
像天鵝的南瓜。(記者許享富/攝影)像天鵝的南瓜。(記者許享富/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