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殺童案掀死刑存廢 藍綠主張分歧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認為應討論修法,歹徒殺死沒有抵抗和自我保護能力的兒童,應判死刑。(翻攝臉書)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認為應討論修法,歹徒殺死沒有抵抗和自我保護能力的兒童,應判死刑。(翻攝臉書)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北市女童遭割喉殺害,引發社會民眾怒火,對於是否廢除死刑再掀輿論戰。國民黨立委王育敏31日表示,殺人者本來就可以判死刑,何況虐殺毫無反抗能力的孩童?但以過去的台南割喉案,凶嫌曾文欽也未被判死刑,孩童的司法正義誰來伸張?她認為可以討論修法,讓法官有判死刑的依據。立委蔡正元也表示,過去曾提隨機殺人者應判死刑,但藍綠立委都不敢連署,讓他的提案到目前都還難以成案。

女童割喉事件發生後,社會對廢死與否有很多意見,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賴士葆表示,雖然在這個社會氛圍下,大家都會希望對未成年犯罪加重刑罰。不過,現行法律規定有死刑,修法前還是應依法行政;至於是否廢死,有待社會慢慢討論。

不過,民進黨團書記長黃偉哲則說,他個人雖主張反對廢死,但過去政府簽署《兩公約》,就是接納其中的廢死主張,這部分應跟各界說清楚。立委段宜康也認為,民進黨一貫態度就是在完成配套措施前提下,促成政府落實《兩公約》法制化,他理解在重大刑案發生後,民眾情緒會有支持死刑的聲浪,但他認為應考慮的是案件背後的心理與社會問題,所以他支持廢死理想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