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一個方法簡單治療痛風

痛風是尿酸在骨頭關節裡堆積多所造成的。(Fotolia)
痛風是尿酸在骨頭關節裡堆積多所造成的。(Fotolia)
【記者李熙/綜合報導】痛風是疼痛最為劇烈的一種關節炎。其發病原因絕大多數與飲食相關。痛風(metabolic arthritis)是一種因嘌呤(普林)代謝障礙,使尿酸累積而引起的疾病,所以又稱代謝性關節炎。痛風多在半夜發作,患者常在睡夢中被痛醒。

嘌呤存在於身體的所有組織,也存在於許多食物中,日常生活中攝入過量的肉類、內臟、帶殼海鮮或是飲酒,都容易在體內累積過多的尿酸。正常情況下,尿酸會在血液中分解,經過腎臟,在尿液中排出體外。血液中的尿酸含量過高,在體內形成尿酸結晶體(痛風石),就會出現痛風。近期研究發現,碳酸飲料及果糖等含糖量高也會導致痛風。
(Fotolia)(Fotolia)

面對反覆發作的痛風,除了注意飲食,上醫院治療外,你也可以試試用生薑汁熱敷,可減輕疼痛,並讓尿酸結晶重新溶解排出體外。

生薑汁熱敷法:
(Fotolia)(Fotolia)

生薑裡面含有檸檬醛、辣素等物質,能夠起到消炎和止疼的作用。傳統醫療一直以來都用薑來做為治療風濕及關節炎的處方。

1. 將生薑搗爛成汁,用紗布過濾。藥酒或含50度酒精的高度酒,任一種皆可。

2. 將紗布或毛巾泡在生薑汁或藥酒中,加熱至60~70度,取出敷在病痛部位,3~5次,時間在30~60分鐘。

3. 也可以用藥酒裡面加入陳醋,睡前用來泡手或腳。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痛風患者應多攝取維生素C,咖啡和奶製品,對阻止痛風的發生會有所幫助。沒事多活動手指和腳趾,膝蓋和肘部,做做伸展運動,也能趕走尿酸結晶在關節處的沉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