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有效舒緩足跟疼痛的7種方法

當足底的肌肉和肌腱受到了巨大衝擊時,會造成足底筋膜炎和跟腱炎這兩大常見的足部病症。(Fotolia)
當足底的肌肉和肌腱受到了巨大衝擊時,會造成足底筋膜炎和跟腱炎這兩大常見的足部病症。(Fotolia)
【記者秦飛/編譯】人的腳後跟由100多塊肌肉和韌帶,以及33個關節組成, 當人行走時,足底的肌肉和肌腱受到了巨大衝擊,因此造成了足底筋膜炎和跟腱炎這兩大常見的足部病症。如何預防和緩解足跟發炎和疼痛?健康生活網站Prevention為我們介紹了以下7種方法。

1、冰敷:在發炎的部位敷上冷凝膠包或冰袋,每次約10分鐘,每天2-3次。冰敷可使血液循環放慢,減少足部組織腫脹,達到緩解疼痛的效果,並能避免不正常的步伐變化而給足部帶來的更大壓力。適宜在運動後或睡覺前進行。

2、矯正鞋墊:即使是便宜的鞋墊也有很大幫助,它們具有額外的緩衝效果,並支撐足弓。而訂製的足部矯形器能控制足部過度內旋,預防足跟的骨頭和附組織受到過大壓力。

3、加強鍛鍊:肌肉越多,支撐越大。使足底筋膜得到充分的鍛鍊能緩解疼痛。方法是:光腳,用患足的腳趾將地上的毛巾夾起。重複10次,再用另一隻腳進行同樣的鍛鍊,每次做3組,每天最多做兩次。

4、包裹患處:這種方法可獲得暫時的支撐。用運動膠帶纏繞住整個足部和足跟,由於足跟結構得到了支持而暫時緩解疼痛。可將一條足夠長的膠帶豎剪成4根,貼在腳面上,一端留下幾公分不要剪,包裹整個足跟。再將另一根足夠長的膠帶包裹住腳前掌和足部邊緣。這種方法可起到有效的支撐作用。

5、OTC止痛藥:症狀嚴重時可能要依靠藥物來止痛,但不可連續服用非甾體抗炎藥(NSAID)超過3週,包括普生(Aleve)和美林(Motrin)等。這些藥物會對腸胃產生刺激,長期服用將造成消化不良。

6、注射治療:在韌帶與足跟的交界處注射皮質類固醇,這種強效消炎藥可緩解炎症並分解瘢痕組織,這種方法不能長期使用,專家建議每次發作時只能注射1劑,否則將對足跟造成傷害。

7、體外衝擊波:該療法將強大的聲波發送到患處來放鬆足部肌肉,有80%的患者在接受治療後疼痛得到了緩解。副作用是治療時會出現劇烈疼痛,患者有時需要局部麻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