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紀念六四 港3千人遊行 籲結束中共專政

六四事件26周年前夕,支聯會昨日舉行紀念遊行。支聯會主席何俊仁稱遊行人數有三千人,與去年相若。(記者潘在殊/攝影)
六四事件26周年前夕,支聯會昨日舉行紀念遊行。支聯會主席何俊仁稱遊行人數有三千人,與去年相若。(記者潘在殊/攝影)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六四」事件26周年前夕,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簡稱支聯會)按傳統在5月31日舉行遊行,終點首次選在中聯辦,直接向中共當權者表達抗議。今次是「雨傘運動」後首次「六四」大遊行,適逢政改表決臨近,仍有3千人出席,人數不減去年。參與遊行的學生表示,將繼續承傳學運精神,勇敢為香港發聲;也有市民表示,中共以假普選欺騙市民,只有反共、抗共才能爭取真正民主。

當日下午1時,數百人開始聚集在灣仔修頓球場,下午3時許,支聯會正副主席及數名青年手持今年「六四」的主題橫幅出發,大批警員沿途維持秩序。除了傳統的「平反六四」、「結束一黨專政」等標語,今年多了代表「雨傘運動」的黃雨傘、黃絲帶,還有要求釋放大陸維權人士的標語。

「梁振英下台」呼聲高

遊行隊伍沿途高喊「平反六四」及「梁振英下台」等口號。雖然學聯和部分大學學生會表示今年不參與支聯會紀念活動,仍有部分大專院校學生結伴前來參加遊行,他們大部分都曾參與「雨傘運動」。

城大學生鄺同學表示,香港目前面對的困境,特首梁振英要負責及下台。「梁振英從上任以來,有很多是欺騙市民……最近的『雨傘運動』,警方用很強硬手法對付學生和示威者,我覺得他要為這事負責任。」

黃之鋒:人民要站起來抗共

18歲的「社工學聯」幹事冼同學認為,去年「雨傘運動」與當年「八九民運」有相似之處,「學生運動在社會運動占一個很大席位和很大比重,所以為何我們常說要用『六四』借鏡去看現在的社會運動是怎樣,所以我們現在要傳承這學運精神,不畏強權,我們要勇敢為香港發聲。」

學民思潮的一群中學生也參加遊行,學民召集人黃之鋒強調,「八九民運」是香港政治的分水嶺,「促成《基本法》的撰寫或當中的爭議,形成了香港出現了一個很大的前途問題,所以『八九民運』跟香港民主運動發展息息相關、互相扣連,我們覺得要繼續追究中共屠城責任,及我們面對中共政權的打壓,其實兩地人民面對中共因素影響都要站起來抗爭。」

香港爭取真普選
為中國民主帶來希望

遊行隊伍龍頭約5時許抵達終點中聯辦,遊行人士將黃絲帶綁在門外鐵馬上,並將民主女神像放在中聯辦外。

有「社民連」成員將紙錢拋入中聯辦大門內。「四五行動」成員則將黑色道具棺材,抬到中聯辦門外。「六四」遊行結束後,社運人士擺放祭品和燃點香燭、焚燒紙錢,悼念「六四」死難者,在場警方並未阻止。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宣布,本次約有3千人參加遊行。他更期盼,「爭取香港民主的同時,亦希望內地的同胞同樣可以享有民主和自由。」他強調此刻更應把握機會爭取真普選,為中國大陸帶來民主的希望。

學聯分開悼「六四」

學聯5月31日舉行記者會,表明不會以組織名義出席支聯會舉辦的「六四」燭光晚會。中大、理大、城大及樹仁大學學生會代表將出席並上台致辭;而港大及嶺南大學學生會當晚將在港大校園舉行悼念會,不會出席支聯會晚會。

學聯從6月1日至4日將舉辦多個「六四」紀念活動,包括聯合不同院校學生會在銅鑼灣時代廣場舉辦「六四」展覽,並派發文宣。但「六四」當晚不會再另辦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