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泰國新發現攝魂蜂 可使蟑螂變「殭屍」

科學家最近在泰國發現的扁頭攝魂蜂,可使蟑螂失去對身體的控制權,就像「殭屍」一樣。(圖片來源:World Widlife Fund網頁)
科學家最近在泰國發現的扁頭攝魂蜂,可使蟑螂失去對身體的控制權,就像「殭屍」一樣。(圖片來源:World Widlife Fund網頁)
【記者陳俊村/報導】科學家最近在泰國發現一種新的黃蜂品種,能夠把蟑螂變成「殭屍」,然後食用其身體。在一次民調中,德國柏林自然博物館(Museum für Naturkunde)的遊客根據《哈利波特》系列電影中的可怕催狂魔(Dementor),將這種新發現的黃蜂命名為扁頭攝魂蜂(Ampulex Dementor)。

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dlife Fund)的報告顯示,扁頭攝魂蜂是2014年在湄公河三角洲發現的139種不同的新物種之一。這139種物種包括90種植物與49種動物。

這種黃蜂會捕食蟑螂,並將神經性毒液注入蟑螂的腹部內,使其變成行動無法自主的「殭屍」。這種毒液進入蟑螂體內後,會阻止相關的神經遞質的接收功能,進而阻止蟑螂進行自發性的運動。雖然蟑螂本身的運動功能仍是完好的,但毒液已經使牠無法主宰自己的身體。

蟑螂一旦中毒並喪失對身體的控制權,就會淪為黃蜂的食物,黃蜂會將蟑螂拖到安全的小角落,盡情地享受一頓。

扁頭攝魂蜂係由柏林自然博物館研究人員歐爾(Michael Ohl)等5人所發現。依照慣例,新物種的命名歸發現者所有,但他們將命名權讓給社會大眾,希望藉此來喚起人們的環保意識。

主導此次命名投票活動的歐爾說,像這樣的活動能增加人們對當地和全球的動物與大自然的好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