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多彈頭飛彈重啟冷戰核競賽 美議員:奉陪到底

美國五角大廈2015年度「中國軍力報告」提到中共已開始在其核武洲際彈道飛彈上加裝「多目標重返大氣層載具」(MIRV)。圖為2004年資料照,美國分別試射具有MIRV彈頭的義勇兵飛彈(左)及LGM-118A和平守護者飛彈(右)。(美國國防部)
美國五角大廈2015年度「中國軍力報告」提到中共已開始在其核武洲際彈道飛彈上加裝「多目標重返大氣層載具」(MIRV)。圖為2004年資料照,美國分別試射具有MIRV彈頭的義勇兵飛彈(左)及LGM-118A和平守護者飛彈(右)。(美國國防部)
【記者黃柏彰/報導】中共大肆進行軍事擴張之際,不但持續升級傳統武力威脅、侵犯亞太周遭國家,還開始替其核武部隊的洲際彈道飛彈加裝冷戰時期的多彈頭技術,等同重啟新一波核武軍備競賽。美國眾議員表示,若中共執意破壞國際裁武共識佈署多彈頭核武,美國絕對奉陪到底。

可迅速顛覆核武平衡的冷戰技術

美國五角大廈近日發布的2015年度「中國軍力報告」中,一段不引人注意的段落裡提到中共已經開始在其核武洲際彈道飛彈上加裝「多目標重返大氣層載具」(MIRV)。紐約時報在5月20日報導稱,中共這個動作將徹底顛覆冷戰結束十數年來美俄兩國達成的裁武共識,宣告新的「核武競賽」開端。

「多目標重返大氣層載具」又稱為「分導式多彈頭」,可讓一枚洲際彈道飛彈裝上多枚核子彈頭,在發射軌道後端分離,每個彈頭都能攻擊預先設定的不同目標。如此一來,單枚飛彈可攻擊的目標大增,只要引進少數具備MIRV的洲際彈道飛彈就可以迅速顛覆既有的核武平衡。MIRV也因此是冷戰中最容易引發軍備競賽、也最具爭議性的技術之一。

冷戰後期,MIRV開始被許多主要的戰略武器限制條約所限制。過去十餘年來,美俄兩國大幅減少了搭載MIRV的核武平台,目前所有美軍現役的陸基義勇兵三型飛彈都沒有裝備MIRV,雖然美軍潛艦仍有攜帶MIRV彈頭。俄羅斯的陸基飛彈和潛艇飛彈仍然有多彈頭。
「多目標重返大氣層載具」(MIRV)可讓一枚洲際彈道飛彈裝上多枚核子彈頭,讓單枚飛彈可攻擊的目標大增。(Fastfission, Wikimedia Commons)「多目標重返大氣層載具」(MIRV)可讓一枚洲際彈道飛彈裝上多枚核子彈頭,讓單枚飛彈可攻擊的目標大增。(Fastfission, Wikimedia Commons)

中共不惜重啟冷戰裝載多彈頭核武

五角大廈報告中提到,解放軍現役的50到60枚洲際彈道飛彈中,東風-5型已經被證實開始裝備MIRV多彈頭,而研發中的東風-41洲際飛彈也非常可能有搭載MIRV的能力。報告稱,東風-5有13,000公里射程,足以威脅整個美國本土。

事實上,五角大廈年度的中國軍力報告自從2013年便開始提到解放軍核武部隊發展多彈頭能力的可能,但今年的報告是第一次明確指出中共已布署此技術。

目前沒有資料證實東風-5的MIRV彈頭究竟有幾枚,但以飛彈重量來說,東風-5的重量屬於「重型洲際飛彈」,可攜帶彈頭重量極大,許多人推測可能至少有4-6枚。如此一來,中共手上的數十枚東風-5飛彈,便可以輕易攻擊數百個目標。

美議員稱不會任由核武戰力被超越

日本朝日新聞近日採訪美國阿拉巴馬州眾議員邁克·羅傑斯(Mike Rogers),羅傑斯也是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戰略力量小組委員會的主席。羅傑斯說,五角大廈的報告有關中共布署MIRV的部分是真實存在的,而且也再次暴露中共武力擴張的企圖。
美國眾議員邁克·羅傑斯表示,五角大廈的報告有關中共布署MIRV的部分是真實存在的,而且也再次暴露中共武力擴張的企圖。(Mike Rogers官方網站)美國眾議員邁克·羅傑斯表示,五角大廈的報告有關中共布署MIRV的部分是真實存在的,而且也再次暴露中共武力擴張的企圖。(Mike Rogers官方網站)

不過羅傑斯也說,他不認為中共在短期間可以破壞美軍核威懾的能力。他向朝日新聞的記者說,美國與日本的互防條約不會改變,日本仍然在美國的核武保護傘之下。日本已經具有先進的反彈道飛彈系統,包括數艘具備反彈道飛彈系統的神盾艦、以及陸基的愛國者飛彈。中共多年來不斷批評這些反飛彈系統會威脅中國自身的核威懾能力。

被問到美國將如何回應中共的MIRV布署時,羅傑斯指美國將會同時著手擴張現有的核武部隊、以及布署更先進的反彈道飛彈系統來進行反制。羅傑斯說:「中國此舉動提醒我們絕不能在核武問題上任由中國擺布,否則中國遲早有一天會超越美國。」

冷戰末期,為了反制蘇聯以具有大量MIRV的重型彈道飛彈顛覆核武平衡,美國在1980年代推出了陸基的LGM-118A「和平守護者飛彈」,每個飛彈都有高達10枚MIRV彈頭,迅速平衡了美蘇間的核武實力差距。冷戰之後,美國逐漸裁撤和平守護者飛彈,反而留下了較舊、MIRV較少的義勇兵系列飛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