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擁報幸福」孩子迎向光明的橋梁

 (123RF)
 (123RF)

文/王懿德
本年度新三才文化協會辦理「擁報幸福讓愛漢動 研習講座及投緣閱讀徵文」活動,學生透過閱讀大紀元時報》和《悠遊字在》動畫,搭起文化、文字與孩子的心靈橋梁,也讓莘莘學子更立體地閱讀文字,更深刻地看清自己的生命,迎向生命的未來。

元月份在南投縣中寮鄉立圖書館舉辦的「悠遊字在漢字動畫來囉!」、「學習漢字改變一生」、「談漢字與文化的立體閱讀」、「談閱讀與作文」等4場講座,以及4月於中寮國小舉辦的「悠遊字在教學研習」活動,引發各學校熱烈迴響,參與心得寫作投稿的師生,涵蓋高雄、台中、彰化、南投等縣市,22所學校298篇文章參與。學生在閱讀大紀元時報》與欣賞動畫《悠遊字在》故事後,均獲得很大的成長與共鳴。

悠遊字在「漢動」文化生命

文字是文化的重要內涵,更是傳承文化的工具,動畫《悠遊字在》詳實介紹了漢字的由來、演變和文化,又以生動活潑的動畫,賦予文化內涵新的生命。在此次徵文中,無論教師或學子,都從動畫中獲得文字的新體悟。

藉由《悠遊字在》這個橋梁,孩子由文字中看到故事,也由故事中看到文化內涵指引的人生方向。

林佳霈同學在心得中寫到她從動畫裡了解文字和文化生活的關連:「我看到《悠遊字在》裡說,「笨」是竹子的最裡層,因為它太軟了不能做成家具,雖然後來也用笨來製造紙張……動畫裡內含許多做人處事的道理。」

呂杰龍同學也提到,原本以為「呆若木雞」是在形容人很笨,但看了《悠遊字在》才知道,「呆若木雞」是形容人很有才華,卻不輕易顯露,並以「呆若木雞」期許自己變成跆拳高手。

讀報構築生命與文化的橋梁

正統文化價值是民族延續的重要血脈,依循文化價值前進才能擁有更光明的人生。傳承中華正統文化一直是大紀元時報》的創立基石,在這次投稿作品中,我們可以看到孩子對正統中華文化精神的了解與展現。報紙中〈奉養〉、〈珍惜〉、〈很好!改變人生〉與〈親子間的誠信〉等文章,都展現了中華文化中的倫理和仁義禮智信等內涵。

孩子們藉由閱讀報紙的文章,看到別人的生命故事,也由別人的生命故事中省思自己的生命,蓄勢開展亮麗的人生。

林江泰同學家族經營蔬菜批發,他經常陪同祖母到西螺果菜批發市場工作,從進貨、搬運到販賣,就讀國小的他常揮汗參與。在閱讀〈守護 心中那份良善〉文章後,他對自己的家族事業有更深的體悟和期許。當他看到雕刻師父和製麵師父的用心後,他認為自己在它們身上學到了「認真、吃苦、真誠、為人服務」的精神,更期許自己將來能認真的監督採購的作業流程、將新鮮健康的蔬菜送給每個消費者。

生命的過程即是跨越人生鴻溝、迎向未來的過程。從這次徵文中我們可以看到孩子們用閱讀的方式建立了屬於自己的橋梁,用文化價值跨越人生困難的鴻溝、不斷的向光明的未來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