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股暴跌官方急護盤 勾結媒體放假消息

在中國股市28日暴跌前,中共明確指示媒體要配合官方宣傳,引導民眾繼續投資資本市場。(Getty Images)
在中國股市28日暴跌前,中共明確指示媒體要配合官方宣傳,引導民眾繼續投資資本市場。(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日前,中共浙江省宣傳部一份關於如何做好當前資本市場宣傳引導的通知在5月27日曝光,通知中要求下級宣傳單位和各個省級新聞媒體要「為資本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營造良好輿論氛圍」;也就是說,在中國股市28日暴跌前,中共明確指示媒體要配合官方宣傳,引導民眾繼續投資資本市場,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在中國股市28日暴跌後中共證監會不發表評論。

中共浙江省委宣傳部5月27日給當地各個下屬城市和省級新聞單位的一份通知,在一位財經女記者部落格曝光,該通知要求「提高直接融資比重,對優化資源配置,促進經濟轉型升級具有重要意義」,通知還要求新聞單位「為資本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營造良好輿論氛圍」,要「加強資本市場正面宣傳」。

這個通知被曝光的隔天(5月28日),中國股市暴跌,當日上證指數大跌321點,跌幅6.5%。500多支股票跌停,單個交易日A股的總市值就減少4.2兆元人民幣。5月29日,滬指繼續下跌0.18%,最低下挫至4431.56點,多家券商交易系統癱瘓。

股市暴跌後,中共證監會對此次股市下跌不加評論,這和往日股市暴漲、暴跌後證監會的表現大相逕庭,令外界猜測這次股市下跌或有中共當局默許的因素在內,再加上中共浙江省委宣傳部對媒體「先知先覺」的通知,或許印證了外界的猜測。

28日股市大跌以後,中共官媒新華網當晚發文力挺股市,文章稱多重利空傳聞導致A股暴跌,但「適度調整讓市場走得更遠」,中共央行29日晚也發文力挺股市。31日,新華網再次發表〈A股瘋5月遭遇「魔咒」 震盪調整拉長牛市時間軸〉的文章,稱股市6月慢牛邏輯未變。同日,鳳凰網發文解讀新華網此文為「緊急發文」,文章表示,當局並不希望牛市結束,希望牛市按照當局的構想以「慢牛」的形式走下去。但麥格理證券分析師Larry Hu說,監管者需要一頭慢牛,但是相反,他們得到一頭暴怒的野獸。◇